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文言文討零用錢 男大生輸給「父皇」

一位男大學生在Line家庭群組中向爸爸「上奏摺」,討生活費。圖為示意圖。(fotolia)
一位男大學生在Line家庭群組中向爸爸「上奏摺」,討生活費。圖為示意圖。(fotolia)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一位男大學生用模仿古人寫奏摺的方式,在Line家庭群中向爸爸「上奏摺」,討生活費,一場父皇與兒臣的宮廷劇於焉展開。

「父皇,戰況激烈,前線吃緊,幾近彈盡糧絕,孩兒在此請求父皇開倉賑糧,以國庫充天下,以解百姓燃眉之急,後世不然稱頌父皇豐功偉業,青史留名,孩兒竊以為此計可行,請父皇定奪。」男大生在Line群組留言,姐姐秒回「這是在討零用錢嗎?」

沒想到,老爸竟然回復了,這位父皇說:「吾兒,近半年來,遭逢百年旱災,糧枯石竭,百廢待舉,聽聞兒彈盡糧絕,前線緊繃,寡人心繫前線,當盡父皇之責,每月仍咬牙撥石五千,望兒樽節支出,以利前線戰況,望明年富饒豐收,必開倉賑糧,以利兒之豐功偉業!欽此」

此「聖旨」昭告天下,頓時驚了四座,媽媽和姐姐還有這位呈上奏摺的「兒臣」都吃驚不小。他們趕快追問爸爸是不是在網上抄襲的?爸爸一臉認真,一臉無辜,一臉得意的說:「我剛剛自己寫的」。

這時老爸又接著寫道:「寡人知兒在前線堅守崗位,奮戰不懈,兒自幼『宅』心仁厚,不喜女色,切勿幕前『雞』(吃雞,一款手機遊戲)不可失,兒挑燈夜戰,過子未休,氣虛身疲,滿面花豆,非寡人所樂見,望兒早些安歇,聞雞起舞,強健體魄,以利我前線戰況!欽此。」

老爸最後強調這是「飛鴿傳書」,看來還是老爸技高一籌。

沒想到,幾天後老爸匯了6千元給兒子,兒子於是用文言文回復:「感謝父皇額外提撥俸祿,兒臣近期對國家無明顯之貢獻,父皇仍慷慨提撥,兒臣對此際羞愧又感激。近日在前線生活不至於匱乏,臣必定加以利用額外之祿,多加餐飯、尋覓大夫以保自身健康。近期天氣劇變,難以捉摸,望父皇多加衣裳,勿因國事而傷身。兒臣叩上。」

老爸回信「吾兒當知無功不受祿之理,更當鞭策己身,發憤圖強,精兵練馬,力圖精治,修身養性,切勿蓬首垢面,鬍鬚髯髯,方有窈窕淑女現,他日父皇再建儲秀宮,立太子妃,繁襲龍孫,寡人當會龍心大悅,以利國家太平之盛事!欽此。」老爸還酸了他一把蓬頭垢面、找不到女朋友,不過,老爸已經在家給你準備蓋房子娶媳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