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皮膚病 反覆發作真難纏

異位性皮膚炎,四隻手掌、腳掌脫屑伴隨搔癢,於夏天時加重,擦類固醇未見好轉,且伴隨有過敏性鼻炎,容易便祕。(Fotolia)
異位性皮膚炎,四隻手掌、腳掌脫屑伴隨搔癢,於夏天時加重,擦類固醇未見好轉,且伴隨有過敏性鼻炎,容易便祕。(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70歲的江先生不明原因背部皮膚搔癢已2年,皮膚出現乾燥、脫屑且有抓痕,搔癢狀況於夜晚加重,影響睡眠品質。使用西藥外擦狀況反覆,於是前往中醫科就診。中醫師給予一天1包換膚方,再搭配中藥柴胡疏肝散與平胃散進行治療,於服藥1星期後,搔癢症狀減輕,2星期後已能安然入眠。

5歲的黃姓幼童被西醫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四隻手掌、腳掌脫屑伴隨搔癢,於夏天時加重,擦類固醇未見好轉,且伴隨有過敏性鼻炎,容易便祕。醫師給予換膚方半包作內服,半包作外敷,再搭配中藥調胃承氣湯通腑瀉熱,於服藥1星期後,皮膚抓痕減少,大便通暢,鼻過敏也好轉,目前持續於門診追蹤治療。

皮膚問題由內而外造成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皮膚病雖然不會立即致命,但卻會造成外觀與日常生活中的困擾,常見搔癢導致上課或上班不專心,以及晚上的睡眠品質變差。相較於一般皮膚問題只用外擦藥治療,中醫認為皮膚的問題是從內而外造成,因此內服藥是治病之本,所以針對治療皮膚病的即飲包「換膚方」因應而生,尤其對於過敏所導致的皮膚問題有特殊療效。

換膚方的研發與療程

謝旭東提出,因師承上海派國醫朱士宗,故對皮膚病有獨到見解,嘗試過不同藥方治療皮膚疾病,又考慮到患者回家沒有時間煮湯劑,經驗總結研發出效果最好的即飲包「換膚方」,將皮膚汰舊換新。此方從古代治療皮膚疾病的消風散所化裁而來,能在服藥後的一星期產生效果,療程則依據皮膚病嚴重的程度而定。

換膚方的組成與適應症

在此,謝旭東提供換膚方的組成,並介紹其功效、適應症與服用方法。

換膚

●組成:荊芥、防風、知母、石膏、黃芩、生地、苦參根、蒼朮、甘草、藿香。

●功效:修復肌膚,汰舊換新。

●適應症:因各種皮膚疾病導致的搔癢、斑疹、腫脹、脫屑、過敏等症狀。

●服用方法:一天服用1~3包,將即飲包加上常溫的水,於餐後冷服。◇

中醫認為皮膚的問題是從內而外造成,因此內服藥是治病之本。(Fotolia)中醫認為皮膚的問題是從內而外造成,因此內服藥是治病之本。(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