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食品

想做烘焙業的台積電!亞尼克:烘焙既時尚又科技

亞尼克董事長吳宗恩表示,所有的改變出發點都來自消費者端,如何提供更便利、即時的服務,讓消費者買到更新鮮的產品。(攝影/記者廖蔚尹)
亞尼克董事長吳宗恩表示,所有的改變出發點都來自消費者端,如何提供更便利、即時的服務,讓消費者買到更新鮮的產品。(攝影/記者廖蔚尹)

文/記者廖蔚尹
豔陽炙熱,位於內湖的亞尼克旗艦店聚集各式人群,是夏日避暑的好去處,入口即融的生乳捲,搭配冰涼茶飲,爽口又療癒。亞尼克從電商爆紅,到拓展旗艦店,最近又進入捷運賣生乳捲,一路走來不斷創新,想帶給大眾怎樣的體驗?
亞尼克生乳捲——原味。(亞尼克提供)亞尼克生乳捲——原味。(亞尼克提供)
亞尼克生乳捲——黑糖蕨餅。(亞尼克提供)亞尼克生乳捲——黑糖蕨餅。(亞尼克提供)

克服困難 跨足智慧提領櫃

7月初,台北捷運54個站點出現了亞尼克的智慧提領櫃(YTM),試營運至今已一個多月,成效如何?「目前YTM總銷售平均一天1,000~1,200條生乳捲,離目標1,500~1,600還差一點」,董事長吳宗恩表示,「我們持正面態度,9月會再做市調,後續行銷才真正要投入」。

吳宗恩說,YTM的客群與門市不同,鎖定捷運上班族、通勤族,以25~45歲女性為主,據目前銷售情況,週二至週六晚上6~8點銷售量較高,消費者多為下班順便買回家,或洽公時的伴手禮,從網路下單、智慧櫃提領的數量一天約50~60筆。

亞尼克打造國內首座智慧網絡「YTM」服務,讓捷運通勤族也能輕鬆買到蛋糕。(亞尼克提供)亞尼克打造國內首座智慧網絡「YTM」服務,讓捷運通勤族也能輕鬆買到蛋糕。(亞尼克提供)

「機器不穩定的情況已從10%降到2~3%,巡檢員也從3個增加到13個,每天有委外清潔機台外觀,機台內部每月有全國認證來公正,每台機器也裝設攝影機加強管理。」吳宗恩補充。

亞尼克YTM提供4種便利支付功能,包含信用卡、悠遊卡、隨享卡及行動支付(搭配亞尼克隨享卡APP)。(亞尼克提供)亞尼克YTM提供4種便利支付功能,包含信用卡、悠遊卡、隨享卡及行動支付(搭配亞尼克隨享卡APP)。(亞尼克提供)

事實上,YTM的串接工作不容易,從悠遊卡、虛擬卡、平台系統商、東元電機、大榮貨運、外包清潔公司、中興保全攝影機、各軟體與硬體商等共10幾家,吳宗恩認為,最困難的是溝通與即時落實,「每個月的品牌教育訓練,讓全台400員工以同樣的信念服務,幫助很大。」

門市拓展 旗艦店轉社區型

除了新零售,這兩年亞尼克也積極展店,不只大都會的旗艦店,也包含50~60坪社區型店面,目的是為了讓消費者更即時、便利的品嘗到新鮮商品。

目前已有18家直營店,今年預計開到20家,明年也會以6~8家的展店速度,預計覆蓋全台所有縣市。每間門市推出在地限定的生乳捲口味,如嘉義黑糖蕨餅、高雄仙芋奶霜、台中帕達諾起司等。

亞尼克萬里創始店。(亞尼克提供)亞尼克萬里創始店。(亞尼克提供)
亞尼克台北民生店。(亞尼克提供)亞尼克台北民生店。(亞尼克提供)

翻轉烘焙 結合時尚與科技業

烘焙業砸重金跨足新零售,膽子很大的吳宗恩也坦言,這是一項新的嘗試,儘管如此,吳宗恩仍相信企業必須有所改變,內部做好品牌培訓,外部敢於創新,「作為烘焙業的領頭羊,要把態度做出來,烘焙業不是傳統產業,是結合時尚與科技的產業!」

亞尼克高雄旗艦店。(亞尼克提供)亞尼克高雄旗艦店。(亞尼克提供)
亞尼克高雄旗艦店一樓外帶區及開放式廚房。(亞尼克提供)亞尼克高雄旗艦店一樓外帶區及開放式廚房。(亞尼克提供)

不在烘焙業內競爭,因為餅就這麼大,吳宗恩選擇產業與產業競爭,例如不只做烘焙,也發展下午茶,不只止做電商,也跨足智慧提領櫃。對於未來,吳宗恩興奮的說,或許有AI機器人做蛋糕、切蛋糕給客人試吃,各種新嘗試都不無可能,他期許亞尼克成為「烘焙界的台積電」!◇

吳宗恩表示,希望消費者想到亞尼克,就想到信任與依賴。(亞尼克提供)吳宗恩表示,希望消費者想到亞尼克,就想到信任與依賴。(亞尼克提供)

【吳宗恩小檔案】

出生:1971年。
興趣:打太極拳,作陶藝,讀哲學書,家庭陪伴。
經歷:基隆溫莎堡師傅、台北君悅飯店師傅、台北上城糕餅主廚、達克實業研發技師、亞尼克菓子工房負責人。
經營理念:勇於嘗試,說到就要去做,能不能成老天爺自有安排,只問自己有沒有盡力。
品牌小語:莫忘初衷,把每一分幸福滋味分享傳遞到更遠的地方、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