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新生兒嚴重黃疸 換血降低膽紅素

 (Fotolia)
 (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黃疸是每個新生兒都會歷經的過程,也是最常讓新生兒住院治療的原因之一,到底寶寶皮膚黃黃的要不要緊?

一位吳媽媽在懷孕38週5天時,剖腹生下3,590公克的小平。雖然是足月寶寶,但兒科部醫師考量吳媽媽在產前做羊膜穿刺時曾經破水,擔心小平有感染風險,因此將他收入新生兒中重度病房住院觀察。進行觀察的前2天,小平血液檢查正常,活力、食慾良好,但在第3天測腳跟血時,膽紅素卻上升到18.4mg/dl。於是安排照光治療,小平的膽紅素仍未降低,醫療團隊進一步抽血檢驗,發現數值高達27.73mg/dl。醫師向家長說明情況後,同意小平換血,並在換血後持續照光,順利降低膽紅素。

黃疸發生的原因

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醫師蘇一宇說,膽紅素是紅血球的代謝產物,一旦在體內累積過高,就會發生黃疸。膽紅素產生後,會經由肝臟代謝,成為糞便、尿液的成分被排出體外。但新生兒紅血球壽命短、代謝快,而且肝臟機能尚未成熟,無法及時代謝膽紅素,加上腸肝循環好,腸道會將部分膽紅素再度吸收到血液中,因此容易使膽紅素濃度增加,因而發生黃疸。

黃疸異常升高的因素

蘇一宇表示,正常的黃疸會在孩子出生3天左右升高,5天到達高鋒,7天左右開始降低,並不會傷害新生兒。但有些孩子會在某些病理性因素,例如:溶血性疾病、先天性球型血球症、與母親血型不合、出血、先天性肝臟酵素缺失或異常、奶量攝取不夠、感染等影響之下,導致黃疸異常升高,須進一步接受治療。

治療黃疸的方式

蘇一宇補充說,亞裔民族的足月新生兒膽紅素超過15mg/dl就是高黃疸血症,超過25mg/dl就有可能造成永久性腦部病變--核黃疸,引起腦性麻痺,因此必須即時進行檢測、治療。檢測膽紅素的方式包括經皮檢測、腳跟血檢測與抽血檢測,若檢測出的數值過高,可藉由照光或換血進行治療。

照光治療是在嬰幼兒皮膚照射特定波長的藍光,讓膽紅素變成可溶於水的物質由尿液排出,是相當安全的方式;換血治療則是在將新生兒高膽紅素血液抽出的同時,輸入紅血球與血漿,以快速降低血液中膽紅素濃度。換血治療的血量約是新生兒總血量的2倍(約每公斤170~200c.c.),風險較高,適用於膽紅素濃度高,有核黃疸風險的新生兒,必須在加護病房進行。

簡易目測判斷黃疸程度

蘇一宇提醒家長,黃疸是新生兒必經的正常過程,無須過度擔心。在家中可藉由簡易目測方式判斷孩子的黃疸程度,寶寶的黃疸變化通常是從頭往腳黃、從腳往頭退,黃疸範圍在胸部以上尚屬可接受範圍,但若黃到胸部以下就要多加留意。此孩子若超過7天看起來仍黃黃的,或在出生1天內變黃很多,要盡快就醫檢驗,以免延遲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