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延續五百年傳統 比利時漁民騎馬捕蝦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近日,歐洲大陸持續炎熱高溫,有些國家甚至創下高溫紀錄。但這似乎並沒有妨礙比利時漁民騎馬捕蝦。據說,這個傳統已經延續了五百多年。

烈日下,漁民趕著馬車,拉著漁具出發了。

來到北海沙灘,漁民們開始準備漁網,再把魚簍放到馬鞍上,騎上馬,拖著漁網,緩緩走向大海。

騎馬捕蝦,這項傳統在比利時可以追溯到16世紀,已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在科克賽德鎮,不少漁民是騎馬捕蝦的第三代傳人。

漁民 XAVIER VANBILLEMONT:「我爺爺從1956年就開始了,現在我繼承傳統。我爸爸就做這個,做了很久,我12歲就是馬背漁民了。」

漁民 GREGORY DEBRUYNE:「我爸爸從14歲就開始(騎馬捕蝦),他把技能傳給我,我現在和他一起做。」

對漁民來說,馬是他們的好朋友。雖然騎馬捕蝦不如坐船捕蝦收穫多,但漁民們還是喜歡這項傳統。

漁民 XAVIER VANBILLEMONT:「你在船上打漁,沒人跟你聊天,是靜止的。就听發動機響:砰砰砰砰砰。我不那樣。我每次都和我的馬聊天,牠是我的好朋友。」

漁民們騎的是經過訓練的輓馬,身體強壯、耐力好,能在水深齊胸的淺海區行走。

遊客 BEN BOUVY:「這顯然是世上獨一無二的,多好啊,看見這些馬在海裡走。我們很少在大海裡看見馬捕蝦。令人難忘。」

捕蝦歸來,漁民們把小魚、螃蟹或太小蝦放生。他們每天收穫大約10到20公斤蝦。

遊客 OLIVIA REDING:「太好了。讓孩子來看看很好,因為我們沒多少機會看到像這樣捕蝦。我很驚訝,漁民那麼年輕。」

這項五百多年的捕蝦傳統,每年吸引世界各地遊客,到小鎮來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