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希臘奧運後的苦難

距2020年奧林匹克大會,為了改善由於暑熱影響大會,奧運會相關機構開始研究如何降低路面溫度之對策,以維護大會選手及觀眾的安全。(123RF)
距2020年奧林匹克大會,為了改善由於暑熱影響大會,奧運會相關機構開始研究如何降低路面溫度之對策,以維護大會選手及觀眾的安全。(123RF)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希臘在2004年舉辦雅典奧運,做了鉅額的投資,一時使國家財政惡化,尤其在2009年時把財政赤字低報的結果,隨即產生了財政危機,不得不向歐洲聯盟(EU)求救。

歐盟透過19國之協力組成了歐洲安定基金(ESM)和國際貨幣基金(IMF)決定支援希臘的困境,支援額達2,737億歐元,計分三次進行。第一次支援為2010年5月由歐盟及國際貨幣基金IMF共支出1,100億歐元,第二次為1,300億歐元,第三次2015年以「緊縮」為主張之吉布拉斯當選歐盟支援額減為860億歐元。

2017年希臘政府發行國債,至2018年6月歐盟及IMF認為希臘之國內總生產額(GDP)已從2009年的赤字到2016年其GDP有顯著的改善,至2018年其GDP已達黑字3.5%,2018年後約以4%之進度再推移,歐盟認為可以終止支援,同時讓希臘把還債之年度延長10年,同時進行監控之制約,避免該國又重回以往之「放浪經濟」(無目標),而宣布於2018年8月20日終止支援。

希臘在未舉辦奧運前經濟問題還沒有太大的困難,但經過過於龐大之投資之後,問題逐漸浮現於2017年,其失業率達21.5%,貧困率達35.6%,最可議的是25歲以下之失業率達40%,在歐洲諸國當中可謂最惡之狀態。

在首都雅典中心有所職業安定所,其窗口經常排滿人群,近日來一天來求職者約有300人,沒有稍微減緩之跡象,其所長安德列斯言道求職的條件並不優渥,大部分為「有期雇用」,就算正社員每月的薪資只有580歐元,雇用之環境極為嚴苛。有位28歲工程師尼可拉斯.馬拉卡奇斯,大學畢業後只靠打工,一個月只賺300歐元,工作非常難找,對未來沒有信心,也不敢結婚,反映了該國財政危機下一般市民的心聲。

希臘現任之首相吉布拉斯,在歐盟決定中止支援後說道:「希望希臘可以變成正常的國家。」他的理由是透過過去八年的支援,政府的財政逐漸上了軌道,GDP從負數已成為正數,唯以前的後遺症無法一時消去,在當時花費鉅資興建之場館至今還有空置閒放,曾經有計畫賣出,卻因用途之限制而無法順利易手。

希臘國立經濟產業研究所所長尼可拉斯.倍達斯,為恢復正常的國家財政必須產業能創造利潤,個人的收入才有增加之可能。其他就是減低法人稅,並增加海外之投資。言下之意即是企業必須有創意本身才能創出魅力,同時長時間以來希臘採取「緊縮性財政政策」,吉布拉斯首相則提出寬鬆的財稅希望該國在減稅及抑止物價上可以活化市面之經濟,並增進觀光使希臘可恢復往日之榮光,讓世界走進希臘並讓人民得到該有的尊嚴。◇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