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夕輝照大地──教育家張建邦博士、吳祖型校長永留典範在人間

一生從未把「愛台灣」三個字掛嘴上,但最後的身教如夕輝照大地,太陽雖然下山了,留下彩霞滿天。(123RF)
一生從未把「愛台灣」三個字掛嘴上,但最後的身教如夕輝照大地,太陽雖然下山了,留下彩霞滿天。(123RF)

文/秦梅
懷著黯然的心情,踏出景行廳一場剛落幕備極哀榮的告別式,在一波波離去的人潮中,看見了許多年不見的友人簡文雄,趨前打了招呼,只見他神情哀戚,那是發自內心深處的悲傷。不知說什麼好,只好拍拍他的肩,輕聲說:「難得見面,有空嗎?找個地方聊聊吧。」

就在附近一家咖啡廳裡,各點了飲料、點心,打開話匣,本想話家常,但話題不自覺圍繞告別式的主角──前交通部部長暨淡江大學創辦人張建邦博士。簡文雄有感而發的說:「這場告別式冠蓋雲集,空前盛大,對張先生來說是很完美的結局。」簡文雄邊啜著咖啡邊回憶起在宜蘭同鄉會擔任總幹事,追隨擔任理事長的張先生努力服務旅北鄉親、以實際行動關懷故鄉。多年前的點點滴滴美好的往事,如今都成了傷感的回憶,人生就是這樣,當生命消失之後,許多歡愉的往事都成了苦澀。

「在靈堂我向張先生行最後三鞠躬時,內心非常遺憾,沒有達成介紹吳祖型校長和他相識的任務。」那是多年前一群宜蘭羅東中學畢業的校友,在老校長吳祖型家中聚會,天南地北閒聊之餘,大夥忽然提到應該介紹兩位出生宜蘭的傑出教育家相識。張先生在高教領域開拓一片天,吳校長深耕中等教育成績斐然,大家推簡文雄牽線,想像兩位一生奉獻教育的長者見面一定相知相惜,一見如故。當簡文雄將此訊息傳遞張先生時,他非常樂意認識吳校長,雙方都期待有緣相識,惜後來吳校長身體微恙,簡文雄事忙,以為來日方長,結果機緣錯過了。

他們一生無緣得見,如今都在天上。

落日餘暉照人間

兩位桃李滿天下的長者雖然生前未如願相見,但在生命的落日西沉之際,不約而同的對自己生長的土地作深情回饋。

2011年病逝的吳校長,學生不忍喪禮門前寥落,特別包了一輛遊覽車召集全台各地校友前往宜蘭參加告別式。家屬感念同學們的情義,也關心偏鄉醫療資源匱乏,特別捐贈羅東聖母醫院一部一百多萬元台幣的救護車,購車資金除了有限奠儀外,不足款項家屬慨捐。如今這部命名吳祖型號的救護車加入醫療行列,穿梭宜蘭大街小巷,吳校長雖然不在了,但透過救護車救苦救難,愛心永續。

2018年5月以90高齡辭世的張建邦先生,一生奉獻教育,直到生命的油燈即將熄滅,心中念茲在茲不是個人生死大事,而是如何再對一生最熱愛的教育盡最後綿薄之力。他慷慨捐新台幣3億元成立「淡江大學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暨張姜文錙伉儷熊貓講座」,延攬大師級學者蒞台傳道、授業、解惑,希望有助台灣的學術研究水準,強化國家競爭力。

兩位春風化雨的長者數十年來在台灣的土地上深耕教育,一生從未把「愛台灣」三個字掛嘴上,但最後的身教如夕輝照大地,太陽雖然下山了,留下彩霞滿天。◇

秦梅
曾任教淡江大學統計學助教; 「財務管理」、「貨幣銀行學」、「投資學」講師。自1988年由數字世界走向文字世界,著有《大城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