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緝毒傳捷報 海關攔截160萬顆一粒眠

內政部長徐國勇強調,警方與海關絕對秉持毒品零容忍的精神,在國內全力查緝並阻絕境外。(刑事局提供)
內政部長徐國勇強調,警方與海關絕對秉持毒品零容忍的精神,在國內全力查緝並阻絕境外。(刑事局提供)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刑事局與馬來西亞緝毒機關合作情資交換,在基隆關一個貨櫃中查獲160萬顆一粒眠毒品,總重458公斤,市價3.2億元,警方亦循線逮獲主嫌鍾耀霆等3人,訊後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送辦,其中鍾嫌因涉嫌重大經法官裁定羈押禁見。

政府推動新世代反毒策略再奏效,警方、海關與馬來西亞緝毒機關長期合作,查獲多起國人及馬來西亞籍犯嫌涉及製造及運輸毒品案件,研判有跨國毒品犯罪集團從事毒品犯罪等不法犯行。經雙方情資交換,警方鎖定一間進出口公司,果然查獲出口至馬來西亞的貨櫃中,夾藏第三級毒品一粒眠,總重458公斤,市價3.2億元。

警方循線追查,陸續逮獲31歲男子鍾耀霆等3嫌,全案經移送基隆地檢署偵辦,鍾嫌因涉嫌重大經法官裁定羈押禁見。該案後續由專案小組及馬來西亞警方共同溯源追查毒品來源及幕後集團。

刑事局8日上午舉行破案記者會,內政部長徐國勇致詞時表示,這次破案是警察與海關合作最好的範例,如此大量的毒品如果流入市面、走私到馬來西亞,將會是一大打擊,也嚴重傷害台灣在國際上的形象。

徐國勇說,安居緝毒專案績效非常好,接連查獲毒品走私案件,這次破獲一粒眠458.5公斤,相當不容易。要讓販毒者、運送者、製造者知道,警方與海關絕對不會手軟,秉持毒品零容忍的精神,在國內全力查緝並阻絕境外。

【一粒眠小檔案】

一粒眠(Erimin-5)學名硝甲西泮或硝甲氮平(Nimetazepam),因其外表通常以鮮紅色鋁箔打錠包裝,故俗稱紅豆,屬於中樞神經抑制劑,《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列為第三級毒品。

一粒眠在醫療上用來治療焦慮、失眠、酒精戒斷、肌肉緊縮等病症,但若長期使用會產生藥物依賴性、耐藥性,且對人體記憶力與注意力形成障礙。若與其他藥物或酒精一併服用,危險性增高,嚴重者可能導致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