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夏日炎炎 水瓶放車內當心引起燃燒

盛水的水瓶放在車內,經陽光照射,可能會引起車內裝潢的燃燒,所以要留意。(視頻擷圖)
盛水的水瓶放在車內,經陽光照射,可能會引起車內裝潢的燃燒,所以要留意。(視頻擷圖)

編譯/陳俊村
裝有水的瓶子放在車內,看似沒什麼大不了的,但在炎熱的夏天,水瓶能起到鏡片的聚焦作用,將陽光聚集成高能量的光束,進而引起車內裝潢的燃燒,故不可不慎!

據生活科學(Live Science)網站報導,美國愛達荷電力公司(Idaho Power)在去年夏天發表的一段影片中,展示了車內的水瓶如何讓陽光聚焦,進而讓座椅襯墊起火燃燒,並燒出洞來。

而在今年夏天,適逢俄羅斯舉辦世界盃足球賽,該國一家水公司推出足球狀的水瓶,就像完美的鏡片一樣,更具有聚焦的功能,可讓火柴起火燃燒,如以下影片所示。

洛杉磯蓋提文物保存機構(Getty Conservation Institute)的材料科學家馬登(Odile Madden)告訴生活科學網站說,水瓶可充當鏡片,將從窗戶穿透進來的陽光聚焦。

馬登表示,光線中含有許多光子,這些粒子是以直線行進。眼鏡和顯微鏡鏡片可導引光子的方向,使其聚集在一個點上,這樣就能使人們看得清楚一點。而鏡片也可以將很多光和能量聚集在一個小點上,進而引起燃燒。

但令馬登感到驚訝的是,在上述水瓶案例中,陽光先穿透窗戶,然後還留有足夠的能量能夠穿透水瓶,並引起燃燒。

而蓋提文物保存機構的化學家杜特(Michael Doutre)則說,即便在穿透窗戶之後,陽光仍能以大約每平方公尺600瓦特的能量照射座椅,並聚焦在小於1毫米的小點上。只要幾秒鐘,如此強度的陽光就可以讓座椅上的乙烯基材料達到分解的溫度,進而引起燃燒。

但這兩位科學家都認為,水瓶不太可能使座椅真正起火燃燒,這是因為包括座椅在內的汽車材料都具有滯火或自熄的屬性,而很多用於生產座椅的塑膠材料PVC,也不太會傳播火焰。

不過,杜特表示,如果水瓶放在一疊紙上面,那可能就另當別論。因此,為了安全起見,還是留意一下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