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機師工會釀罷工 週五首輪勞資協商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上月中發起罷工投票,本月7日宣布取得合法罷工權,在桃園市勞動局促成下,機師工會的華航與長榮分會10日下午將與資方進行首次勞資協商,勞動局長王安邦表示,將分階段協商,首次協商會聚焦在兩項議題上。

該工會7月16日發起罷工投票,截至本月6日晚間止,華航分會同意罷工比例98.6%,長榮分會比例達96.8%,雙雙通過罷工門檻,取得合法罷工權。

桃園市勞動局表示,華航與長榮等勞資雙方10日進行首次會議,工會與資方分別派代表參加,勞動局則由王安邦主持。這次會議聚焦在2項議題,並非所有訴求都納入討論。

華航方會協商包括:勞動條件變動需經工會協商、獎懲機制工會參與等。長榮協商機師人力調配、機師合約調整等。華航勞資會議時間在下午2時至5時,長榮勞資會議則在傍晚5時至晚上8時。

機師工會表示,持續關注協商進度,若資方並未實質協商,只會讓工會離實質罷工之路越來越近,同時資方也應派層級夠高的代表出席,才能讓成效有真正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