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以未來投資現在 詹偉雄預估生活產業將當道

詹偉雄(右)認為孩子需要多點外界的訓練,例如爬山、擔任志工等,不要只是接受體制內教育。左為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陳武華。(記者謝平平/攝影)
詹偉雄(右)認為孩子需要多點外界的訓練,例如爬山、擔任志工等,不要只是接受體制內教育。左為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陳武華。(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久未露面的學學文創前副董詹偉雄今(9)日在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的演講中,提出「生活產業」將是下一個世代的出路。而該會理事長陳武華對於其提出來的七期為過去世代的概念也感到驚奇。

詹偉雄出生豐原,他表示自己的高中同學多為台商會長,在台中豪宅區(七期)都有置產,因此繁榮了七期;1980年成立的全國飯店,即是台中「輕工業代工之王」的見證。

他指出,當年擔任《天下雜誌》記者時,《時代》雜誌一年的攝影預算高達2千萬,但跨入網路時代後的媒體角色早被網路取代,只剩具有特色的小眾雜誌在認同的讀者支持下,僥倖存活,多數媒體則遑遑不可終日,不知明日在哪。

同樣的,當代工轉往大陸,戰後第三代、第四代對事業的想法偏向自我實踐,而非符合社會價值的情況下,台中七期在未來30年是否還能坐穩豪宅寶座,非常值得深思。

「下一個30年,世界對台中的『使用』弱不是接單基地,那會是什麼?」來台中創業的野上智寬(Tomohiro Nogami)或許是個好例子。

他於1999年在台中開設羅娃麵包店,台中人從不能接受到秒殺爆紅,近年更受邀北上開店,並且出書教導製作麵包。市場並非一成不變,詹偉雄表示,誰能想到,19世紀時,烘焙師就曾是法國的高薪職業之一呢!

近年,吳寶春、蔦屋相繼進駐台中,老爺集團與台中品牌建商合作開設酒店,日本星野集團也預計在谷關打造國際級溫泉度假村。

「星野集團是文化創業家,屢開飯店業之先鋒,他不是用過去投資今天,而是用未來市場。」

台中的未來將不再只是製造業一枝獨秀,詹偉雄分析,台中未來的發展可能往山野中去,往東看3,800公尺以上的自然景觀、住民生活、植被等都是生活產業最好的原料。

他更預估,未來30年,錢塘江以南到廣州以北,包括台灣海峽,將會是亞洲生活產業最顯赫的地方。

記者會末了,詹偉雄金口贈佳言,「下一代可去學餐飲或送去種樹,都比去晶圓廠有更好的發展機會。」是否真是如此?留待未來進行驗證了。

資深媒體人詹偉雄(右四)今日到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演講。資深媒體人詹偉雄(右四)今日到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演講。(記者謝平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