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母親的剪貼簿

母親有好幾本貼到滿出來的剪貼簿,她用心程度驚人,先將文章分門別類,然後再依照日期將這些種類貼好,十分細心。(Fotolia)
母親有好幾本貼到滿出來的剪貼簿,她用心程度驚人,先將文章分門別類,然後再依照日期將這些種類貼好,十分細心。(Fotolia)

文/楊子
母親有好幾本貼到滿出來的剪貼簿,學歷不高,但總愛閱讀的她,利用工作之餘讀報,將報上喜歡的資訊剪貼下來,在過去電腦、手機不普遍的年歲,那可是她疑難雜症的資訊站。總以為她只是把有興趣的剪下來,貼上去而已,沒想到她用心程度驚人,先將文章分門別類,然後再依照日期將這些種類貼好,十分細心。

我有次不經意的走過她面前,看到那些關於健康養生、家庭親子等標題的文章,上頭居然有紅藍筆交叉畫線,有些地方還用黑筆寫下心得,難怪父親常說,倘若母親能升學,或許能念到博士。不過,這些剪貼簿她不許其他人隨意碰,要翻閱之前都得獲得她的同意,或是她主動翻閱給我們看,對她而言,那是她的珍藏。

這些年家裡沒有訂報紙,母親也就幾乎沒有使用剪貼簿,反而跟妹妹學會使用平板電腦與手機,用軟體來剪貼她想要的資訊,不過她總說,還是過去的資訊比較容易辨識,現在各種資訊太過氾濫,變得太難分辨當中的正確性。每當她這樣說,總會拿出放在抽屜的剪貼簿起來對照,然後去找尋箇中的因果關係,還有比較。

不過,最近母親又多了一本新的剪貼簿,就是剪貼我在報刊發表的文章,由於報社會寄來剪報,還有我會主動去購買當日刊出的報紙,而她便會幫我將那些文章蒐集起來,接著剪貼,用她的方式分門別類,還會給我一些寫作的建議,以及她閱讀過後的心得,這也成了我們之間的話題,也讓她的剪貼簿數量持續增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