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日部長級貿易談判 首日無進展

美日週四(8月9日)在華盛頓舉行新一輪部長級貿易談判,避免美國加徵汽車關稅是頭號議題。圖為東京港。(Getty Images)
美日週四(8月9日)在華盛頓舉行新一輪部長級貿易談判,避免美國加徵汽車關稅是頭號議題。圖為東京港。(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與日本經濟大臣茂木敏充週四(8月9日)起,在華盛頓舉行兩天的部長級貿易談判,首日談判結束後,雙方並無進展。

路透社報導,美國政府希望減少對日貿易逆差,希望與日本簽訂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要求進行雙邊會談。日本希望美國回歸《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多邊協議,雙方各執己見,沒有化解任何分歧。

預計日本在週五的第二天磋商中,針對經濟支柱產業汽車,以及農業等領域展開防守戰。

本次會談基於今年4月美國總統川普訪問日本時,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達成的共識。週四會談前茂木表示,談判非常重要,希望雙方坦誠交換意見,並有好結果。

日本NHK報導,茂木和萊特海澤週四可能一對一會面。

因川普政府在貿易問題上強力施壓,外界預計,本次談判可能不輕鬆,具體進展需要等待會後的聲明。日本是美國的長期貿易順差國,2017年占美對外貿易赤字的8.5%,也曾經被川普在公開場合批評「不互惠」。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川普政府正就進口汽車展開國安調查,日本希望在貿易談判中能獲得關稅豁免資格。此外,日本憂心美國要求開放農產品市場,因為安倍希望避免在明年夏季上議院選舉前做出重大讓步,以防來自日本農民的壓力。

但是在某些領域,雙方有望達成共識。《日經》報導,預計日方會強調日本公司在美國本土的直接投資,以及未來的支出計畫。同時,日本還計畫增加購買美國液化天然氣和軍用設備,這些可能有助於減少雙邊貿易不平衡。

此外,日本也希望能與美國在經濟合作以及協調中國政策方面達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