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電子商務崛起 衝擊實體店面

逢甲商圈便當街口
逢甲商圈便當街口"大腸包小腸",過去陸客大排長龍的榮景不再。(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網路「電子商務」崛起,改變台灣許多民眾的消費型態,遭受最大衝擊的則是「實體零售業者」;全台各地商圈都傳出不堪租金壓力、收攤,進而被被「夾娃娃機店」趁機攻城掠地的窘境。若從全零售角度看,根據統計,台灣整體零售市場總值從2000年的2.5兆元,至2018年已成長到4.1兆,成長率高達65%。其中「無店面零售業」則呈現連續11年的正成長。

2016年台灣電商總值約占零售總體的27.6%,2017年年成長率達到7.4%,遠優於整體零售業的成長。在電商市場大餅持續擴大下,有學者認為,如今不管是B2B、B2C的銷售型態,均已無大差別。

大大的「租」出現在逢甲路上黃金地段已經1年,隔壁就是一家娃娃機店。大大的「租」出現在逢甲路上黃金地段已經1年,隔壁就是一家娃娃機店。(記者黃玉燕/攝影)

實體店面遭受史無前例大挑戰,基本面相對優異的逢甲商圈,也無法抵擋這波考驗。大大的「待租」橫貼在黃金地段、巷弄間、隨處可見;據估計,這一波關門大吉的店家超過200家以上,佔商圈店面總數逾1成,其中尚不包括頻頻換手的店面。

「陸客走了,東南亞的今年好像也不來了!」經營早餐店的曹家父子嘆,「生意滑落了一半。」  

逢甲路上,過去以學生為主要客群的「早餐一條街」,隨著觀光客的減少,本土客人似乎也在消失中。指著對面街上的黃金店面,曹爸爸說,「這半年就關了5家,每家店還換手了3次。」

「唉!我討厭那個娃娃機。」指指左邊三角窗店面,曹爸爸無奈地說,「那家過去一個月店租要50多萬元,現在20多萬就租給夾娃娃機了。」

前商圈主委、現任遊客中心主任王朝藝分析商圈出現變化的原因,包括「電子商務崛起、客戶群的改變、一例一休、原物料上漲、消費力下降」等等,都是近2年業者大舉出逃的原因。

來到逢甲商圈的本土與國際旅客佔比約7:3,其中陸客團佔國際旅客總數近4成,估計陸客每人每日消費是1350元,東南亞旅客500元,本土客約1000元。王朝藝指出,關鍵在於過去因陸客團造訪所形成的「經濟食物鏈」,包括遊覽車司機、導遊、櫃姐等,都因此大受影響。

針對政府補貼南向觀光政策,王朝藝認為,問題在於「窮爸爸」與「富爸爸」的差別,現在「提袋率」真的降低了,他要問:「陸客團會搶面膜、太陽餅,那東南亞客人會搶什麼?」

商圈過去以創意商品聞名全國,許多商品會先來這裡測試成功後,再轉至全台各地,例如章魚小丸子、大腸包小腸、熊掌包等等,都曾紅極一時。如今商圈到了需要轉型的時候,希望政府能協助做好迎接東南亞旅客的相關配套,才能讓低潮期快點結束。

「淘寶貨」攻佔台灣夜市    本土客也不買帳

全台各地夜市都傳出經營困難,台中市更是一年倒了6家夜市,包括大里文創夜市,北屯水湳經貿夜市,西屯環中夜市,妖怪夜市、豐原圓富夜市、興大夜市;歸咎眾多原因,不難看出電子商務衝擊的力道。

在消失的商店中,被認為最早被淘汰出局的是「服飾店」。每到周末,許多年輕人喜愛逛逛買衣服的「屋台街」,如今僅剩靠近馬路的一樓店面在苦撐著;走進巷弄裡,昏黃的路燈下、鐵門深鎖,仰頭望去的二樓服飾店面,更是死寂。

逢甲商圈週末,許多年輕人喜愛逛逛買衣服的「屋台街」,仰頭望去的二樓店面一片死寂。逢甲商圈週末,許多年輕人喜愛逛逛買衣服的「屋台街」,仰頭望去的二樓店面一片死寂。(記者黃玉燕/攝影)

一向炙手可熱的逢甲商圈,為何近來連台灣客都興趣缺缺?有專家指出缺乏特色是主因,夜市裡走沒幾步路就是賣雞排、大腸包香腸、地瓜球,就連過去以創新起家的逢甲夜市也不例外,除了美食之外,許多琳瑯滿目的生活小物及3C周邊商品,仔細一看,不只提包、手機殼似曾相識,架上整排手機殼造型,都能在淘寶網上找到,價格也差很大;譬如,一個水鑽手機殼在淘寶網上單買僅需台幣139元,夜市卻要價千元;在資訊流通的時代,難怪連台灣人也怯步。

「與其怪陸客,不如檢討自己。」一名在台灣交換的大陸生歸咎台灣夜市縮水在於「陸客鋭減、小吃沒特色、荷包縮水」等因素,並提到剛到台灣時確實很喜歡台灣夜市,每天有空就會去逛逛,但幾個月後覺得這些夜市都差不多,除了小吃攤,就是「淘寶貨」,「我身邊的台灣朋友現在很多也不愛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