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百萬維吾爾人被囚 各界譴責中共

中共政府囚禁100萬維吾爾人,海內外44名中國學者、異議人士聯名呼籲,關注正在新疆發生的人權災難。圖為2017年6月26日,警察在新疆喀什老城巡邏。(JOHANNES EISELE/AFP)
中共政府囚禁100萬維吾爾人,海內外44名中國學者、異議人士聯名呼籲,關注正在新疆發生的人權災難。圖為2017年6月26日,警察在新疆喀什老城巡邏。(JOHANNES EISELE/AFP)

【記者文樸、張婷/綜合報導】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8月10日說,中共政府把100萬維吾爾人囚禁在「大型祕密拘禁營中」。海內外44名中國學者、異議人士聯名呼籲,關注正在新疆發生的人權災難。

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的麥克杜格爾(Gay McDougall)引述可靠報告說,另有200萬維吾爾人和穆斯林少數民族被迫住在所謂的「灌輸政治營地」。

UN:新疆成無人權地帶

麥克杜格爾在會上說:「我們收到大量可靠報告,指中國(中共)以打擊宗教極端主義和維穩為名,把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變成祕密的大型拘禁營、一個『無人權地帶』,我們對此深表關注。」

包括王丹、滕彪、夏業良、茉莉、傅正明、胡平等中國海外民主人士及中國大陸公民,8月10日聯名發文說,中共政府在新疆設立「再教育中心」,在不經過司法程序的情況下抓捕、關押約100萬名信仰伊斯蘭教的少數族裔。

呼籲書說,中共「再教育中心」普遍存在虐待與酷刑,並常常傳出有人被酷刑致死的消息。很多兒童因父母被拘禁在「再教育中心」而成為「孤兒」,被送進條件很差的孤兒院。

呼籲書要求中共政府:立即停止對維吾爾人及其他少數族裔的政治迫害;關閉「再教育中心」;釋放良心犯。

呼籲書督促美國政府繼續為新疆人權事件發聲,採取有效手段向中共政府施壓;呼籲聯合國出面調查,譴責中共政府的惡劣行徑。

漢族人首度為新疆發聲

參與聯署活動的發起人、政論雜誌《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自由亞洲電台說,這是中國漢族異議人士首次就新疆問題發聲。

他說:「最近一段時間,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狀況實在是惡化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所謂的『再教育中心』實際上就是集中營。中共政府還用各種辦法對維吾爾人實行強制同化,從文化上去消除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族裔的身分認同。當局對他們採取的這些措施範圍之大、手段之凶狠,都超出一般人的想像。我們很多人的共同感覺就是在這種時候要共同發聲。」

非政府組織「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伊利夏提說,呼籲書「非常及時」,感謝那些在呼籲書上簽名的中國國內的勇敢人士,感謝他們在維吾爾人最困難的時候替維吾爾人發聲,譴責暴力。

她說:「如果人們不對在新疆出現的這些『再教育營』表達反抗意志的話,這些政治機構會在中國其它地方出現。同時我希望能有更多的民運組織和個體站出來,批評北京政府的反人類暴行。」

美參議員籲制裁中共官員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週四(8月9日)在《華爾街日報》上撰文,呼籲,美國應該應用「全球馬格尼茨基法」制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

盧比歐寫到,「作為中共政治局委員,他先在西藏獲得了鎮壓經驗。他任新疆黨委書記之際也是再教育營地擴大之時,他被視為一個黑暗手段的創新者。」

盧比歐還表示,所有協助在新疆進行大規模拘留和監控的政府官員和商業實體也應該面臨制裁。美國商務部和國務院應將中共國家安全機構添加到受限制的最終用戶名單中,確保美國公司不會協助中共的侵犯人權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