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動用御醫來美容! 揭祕慈禧太后的護膚要訣

用朝廷御醫來美容。(Fotolia)
用朝廷御醫來美容。(Fotolia)

文/榮大夫(旅英執業中醫師)
相傳,70高齡的慈禧太后,皮膚依然保養得年輕。提及慈禧太后,人們往往聯想到她的殘暴、嫉妒、操控朝政。然而,慈禧對於中藥養生和美容,卻講究、執著到了極致。撇開政治不談,不妨了解一下這位清朝太后的養容祕訣。 

慈禧太后是一位將中藥美容推向極致的人,她在70高齡的時候容貌身段看起來還很年輕。據她身邊的人說,她老年時的皮膚實際上比她年輕的時候還要好,因為慈禧年輕的時候皮膚很容易生痤瘡。此外,她自年輕時起就患有面部痙攣症,左眼下面部肌肉經常跳動。這毛病太醫幫她治療許久也不見效,後來在進行美容的過程中,面部痙攣症不知不覺地好了。 

關於慈禧老年時的容貌,慈禧的女侍官德齡在她所著的《御香縹緲錄》中有記載,說慈禧到年老時,肌膚仍然如同妙齡少女一般白嫩光滑;美國的女畫家卡爾曾經到清朝宮廷為當時年近七旬的慈禧太后畫像,與慈禧朝夕相處9個月,並將這段經歷記錄在她的《慈禧寫照記》一書中。 

她在書中是這樣描寫慈禧的外貌,「我眼前這位皇太后,乃是一位極美麗極和善的婦人,猜度其年齡,不過40歲左右(其實慈禧已年近七旬)⋯⋯慈禧太后美麗的面容,與其柔嫩修美的手、苗條的身材和烏黑光亮的頭髮,和諧地組合在一起,相得益彰⋯⋯」 

慈禧太后的美容配方

中藥美容方無疑是慈禧對抗歲月痕跡的利器。慈禧所使用的中藥成分有上百種之多,美容配方至少有13個,而且她的美容是從頭到腳的全方位美容,不放過每一寸肌膚,包括口腔、牙齒和頭髮。 

白潤光潔「玉容散」

慈禧在逐漸步入中年的時候才開始進行全方位的美容。那時候她的面部肌膚開始變得粗糙發黃,而且還長了一大片黃褐斑。於是,慈禧急召御醫李德昌和王永隆為她診治。兩位御醫經過反覆研究和論證,為慈禧擬出一個絕世妙方——玉容散。據《慈禧光緒醫方選議》記載,「玉容散」讓慈禧的肌膚恢復白潤光潔。

「玉容散」讓慈禧的肌膚恢復白潤光潔。(維基百科)「玉容散」讓慈禧的肌膚恢復白潤光潔。(維基百科)

玉容散是慈禧的絕密方子,後來流傳到民間,出現不同的版本,內容是大同小異,和乾隆年間編撰的一本醫書《醫宗金鑒》裡面的玉容散的成分基本是相同的。 

《醫宗金鑒》玉容散配方組成:

● 白牽牛、團粉、白蘞、細辛、甘松、鴿條白、白蓮蕊、白芷、白朮、白僵蠶、白茯苓各30克;

● 荊芥、獨活、羌活各15克;

● 白附子、鷹條白、白扁豆各30克;

● 防風15克;

● 白丁香30克。

這個團粉就是澱粉,也就是勾芡用的芡粉。據說慈禧太后用的是綠豆粉,面部容易生痤瘡的女性可以用綠豆粉。另外,慈禧太后用的方子裡據說沒有荊芥、獨活、羌活、防風這幾味藥,但是加了15克檀香和少量珍珠粉。 

方子中的白丁香為雄麻雀的糞便,鷹條白是雄性鷹的糞便,鴿條白是雄性鴿子拉的糞便。這個鴿子、老鷹和麻雀的糞便,是很好的美白消斑的藥品。很難弄到,養鴿子的人或許能弄到一些鴿條白。 

將配方打成極細的粉末,貯存在密封的罐子裡,放在陰涼乾燥處。每次使用取10~20克,用清水、蛋清或絲瓜水調成糊狀,抹在臉上,再輕輕按摩五分鐘,洗淨即可。慈禧每天用玉容散洗臉2~3次。 

此配方使用次數多了,可能皮膚會有些乾燥,因為慈禧的皮膚較偏油性,用這個配方很合適,但是對於皮膚乾燥的人就不太合適。如果出現皮膚乾燥的現象,請暫停使用或減少使用的次數。另外,可以用牛奶和蜂蜜代替水、蛋清或絲瓜水調配這些配方。牛奶和蜂蜜具有滋潤作用,對乾性肌膚的人有幫助。

駐顏的內在調理

慈禧不僅注重外在的美容,也重視內在的調理。據清宮的醫案裡面記載,慈禧經常患胸脅脹滿、食欲不振的毛病,面色蒼白、眼圈發黑,御醫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心病醫治藥用「粽子糖」

一位地方官向慈禧推薦了江南名醫曹滄州,曹滄州很懂心理學,他考慮到慈禧愛美,就準備了樣式新穎的蘇州特產絲綢。慈禧一見,非常喜歡,曹滄州隨即獻上準備好的松仁粽子糖。 

小小的粽子糖色澤金黃,內含雪白的碎松子仁,十分招人喜愛,慈禧取一粒放口中嘗。曹滄州告訴慈禧,這個糖叫粽子糖,粽子的「粽」和眾多的「眾」是諧音,所以粽子就是眾子,也就是很多的孩子,這個諧音很吉祥。 

慈禧一聽很高興,因為她正在為同治帝、光緒帝沒有子嗣而苦惱。人一高興,病情就會改善許多。粽子糖裡面有很多的中藥成分,能清痰潤肺、健腦強身,若經常吃體內的疾病就能慢慢的消除,面容自然就光鮮亮麗。 

內服「人參片與珍珠粉」

慈禧最常服用的兩味中藥是人參和珍珠粉。慈禧每天將人參片含在口裡,慢慢化掉後咽下,再放一片,一天下來也不知道她吃下多少人參片;珍珠粉,慈禧十天吃一次,每次吃一小勺,先將珍珠粉調成糊狀,然後慢慢咽下。 

慈禧最常服用的兩味中藥是人參和珍珠粉。(大紀元合成)慈禧最常服用的兩味中藥是人參和珍珠粉。(大紀元合成)

據醫書上記載,人參有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等功效,久服有輕身延年的效果;珍珠粉,可以鎮心安神、養陰熄風、清熱墜痰、去翳明目、解毒生肌等。此兩味中藥對慈禧太后的美容駐顏是大有裨益的。這個珍珠粉對於慈禧的面部痙攣症也很有幫助。◇——轉自「希望之聲英倫生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