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大齡食堂兼照顧者小舖 成為多功能交誼區

參與天然清潔劑製作的民眾合影留念,照顧者小舖可參加課程活動也可來喝杯咖啡。(嘉基提供)
參與天然清潔劑製作的民眾合影留念,照顧者小舖可參加課程活動也可來喝杯咖啡。(嘉基提供)

文/記者李擷瓔
全國第一家由大齡爺奶開設的「葫蘆.蘋果.貓」大齡食堂,於去年開幕,這間由長者依個人專長和能力,分別擔任廚師群和服務人員的餐廳,是許多人回憶懷舊好味道的地方,現在更利用每週3到週5下午做為「照顧者小舖」,規劃為家庭照顧者等彼此交流、學習的好所在。

陳太太(左)、戴太太(右)因為照顧者小舖辦理的活動成為好友,互相扶持。陳太太(左)、戴太太(右)因為照顧者小舖辦理的活動成為好友,互相扶持。(嘉基提供)

嘉義市居家服務中心督導成淑貞13日表示,自從規劃了照顧者小舖以及一些課程或交流活動後,家庭照顧者有了自己的空間與時間,可以跳脫平時的環境,成為支持他們身、心、靈的力量,若新手照顧者有照顧技巧上的問題也可以電話或到場諮詢。

參與天然清潔劑製作的民眾合影留念。照顧者小舖每週3到週5的下午都會開店,不只可參加課程活動也可以單純來喝杯咖啡。參與天然清潔劑製作的民眾合影留念。照顧者小舖每週3到週5的下午都會開店,不只可參加課程活動也可以單純來喝杯咖啡。(嘉基提供)

本身是家庭照顧者的蔡清碧女士,平日要照顧無法下床的先生,洗澡也只能選擇原床沐浴,有感於原床沐浴時產生的皂垢、汙水總是不易清潔,造成照顧者的額外負擔,因此自製了天然清潔劑,不僅好洗好沖也有保溼效果,更在照顧者小舖的鼓勵邀請下免費開班授課。

戴太太、陳太太是住在同一條街上的鄰居,彼此卻從不認識。兩人都擔任家庭的主要照顧者,在照顧者小舖裡認識後,成為了好朋友,也能彼此分享心事,現在參與照顧者小舖的活動課程總是結伴同行。

嘉義市居家服務中心主任林玉琴表示,照顧者適時申請喘息服務或是來照顧者小舖,能找到有效的紓壓方式,照顧者小舖每週3到週5的下午都會開店,不只可參加課程活動也可以單純來喝杯咖啡。本週4(6日)將開設「認識低GI飲食」課程,教民眾瞭解如何吃出健康與活力,歡迎家庭照顧者、新手照顧者、社區居民撥打電話諮詢、報名參加活動。(照顧者小舖地址:嘉義市東義路2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