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當絢麗愛情歸於平淡

夫妻之間不但要相敬如賓,而且要相互感恩,所以古人講「恩愛夫妻」。(Fotolia)
夫妻之間不但要相敬如賓,而且要相互感恩,所以古人講「恩愛夫妻」。(Fotolia)

文/沈靜
戀愛結婚,生兒育女,生活的重擔落下來。青春漸離漸遠,激情之火減弱,浪漫的迷霧飄散,絢麗歸於平淡,夫妻雙方的缺點毛病顯露出來,真正的考驗開始,相處難了。

時聞不少愛得轟轟烈烈的人鬧婚變,吵得跟仇敵似的;司空見慣更多的夫妻在歲月侵蝕、生活壓力、彼此間的消磨下,刻上不滿怨恨或厭倦無奈的痕跡。世風日下,唯利是圖,享樂縱欲,外面的世界既冷酷勢利又誘惑繽紛,男人靠不住,女人沒安全感。內外交困,婚姻在人性的迷亂中風雨飄搖。

在艱辛繁瑣的生活中,一路走下來,既甘苦與共又伉儷情深的已是鳳毛麟角。與騷動不安的亂象迥然不同,他們樸素而安靜,彼此關懷體諒,富有更多的善意,索求不高,對婚姻抱著樂觀寬厚的態度,生活有缺憾也全盤接受,很知命,其樂融融。

靠著共同的信仰和傳統的價值觀,他們抵禦住了時代潮流的衝擊,堅守了道德,維護了婚姻。天地萬物,陰陽五行,相生相剋,周而復始,皆有規律可循。在具體實踐中,需要有心人去探索、發現,從中悟道。

過去中國的婚禮要拜天地、拜父母、夫妻對拜,莊重神聖,意義深遠。夫妻朝夕相處,親密無間,久而久之,華采褪色,對方的缺點一目了然,由仰視、平視到俯視。磕磕絆絆,怠慢放肆,出口傷人,惡性循環。恭敬之心不可少,尊重自己的另一半,也是尊重自己。相敬如賓,帶有良好的意念和可能性。

難怪古代把恭敬柔順當作女子最大的禮儀。溫柔敦厚、善解人意、寬容體貼、勤儉賢慧是為人妻的寶貴素質,萬丈紅塵驚擾不了她,從容淡定,安守本分。歲月醞釀,暗香浮動,音容笑貌都透著溫暖柔和的味道。做好基本,不忘根本,是境界,大智若愚啊!

夫妻相處需要智慧涵養,也需要良好的習慣。越來越覺得聖賢古訓說得對,那就銘記在心,從點滴做起,持之以恆,習慣成自然,化成和煦的春風,一種安穩的力量。「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懂得惜緣,善待珍愛伴侶,是我們要修一輩子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