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勿淪政治喊價 時力籲定最低工資法

時代力量黨團8月1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應盡速制定「最低工資法」,將最低工資法制化,有效保障勞工生活與尊嚴。(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代力量黨團8月1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應盡速制定「最低工資法」,將最低工資法制化,有效保障勞工生活與尊嚴。(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勞動部預定16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時代力量黨團1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應盡速制定「最低工資法」,將最低工資法制化,有效保障勞工生活與尊嚴,才不會每年都要來一次政治喊價。依時力版本「最低工資法」草案,今年最低工資月薪應是2萬9,914元、時薪是187元。

時代力量祕書長陳惠敏則說,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長期以來的運作模式,都是討價還價,甚至只要資方缺席,就造成流會,這樣如何可能維護勞工權益?

她說,時代力量在2016年4月間就已提出最低工資法草案,如果以時代力量的草案版本主張計算,今年最低工資月薪應是2萬9,914元,時薪是187元。

與會的陳薇仲表示,她今年28歲,大學畢業至今做過3份工作。第一年的工作薪資是每個月2萬5千元,這樣的薪資扣掉基本生活費,根本難有存款,也無法想像未來。

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參選人黃捷說,她今年25歲,也有過3份工作的經驗,領過最低月薪是2萬7千元,扣掉房租和生活費,也無法儲蓄。她強調,雖然政府鼓勵青年返鄉、創造在地的好生活,但中南部薪資過低,導致青年返鄉意願不高,結果這些都淪為空話。

時代力量台中市議員參選人簡嘉佑則說,低薪問題,政府必須更有機制的解決,勞動部應趕快提出最低工資法草案送審,不應一再研議遲未落實,改革可以像跑馬拉松持續下去,但低薪問題卻不能像跑馬拉松一直延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