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拒絕禁核憤怒的廣島

同理心促成禁核之理念。(123RF)
同理心促成禁核之理念。(123RF)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2018年8月6日廣島市舉辦73年「原爆日」之紀念大會。早上八點左右,從市內各地聚集犧牲者之遺族及家屬,為此也有來自85國的駐日大使,總計約有5萬人參加「和平紀念儀式」的聚會。在此會終了之後,首相安倍晉三面對眾多的受爆者團體言明,日本政府為了保護已經受創的國家,不準備參加聯合國在一年前所主辦之禁核條約。

有關《禁止核武器條約》是在2017年由《核不擴散條約》(NPT)轉化而來,當初針對美國、俄國、英國、法國、中國保有核能之國家,約定付以不擴散核武器為其義務,後來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北朝鮮陸續擁核的結果,核武裝國越來越多,諸多NGO團體以人道立場主張須改弦更張,成了2017年7月聯合國決定改成《禁止核武器條約》的基礎,但日本不參加。

此舉引來廣島市民之反彈,在去年和平紀念日的典禮上,安倍首相還信誓旦旦地發表聲明,希望日本成為沒有核武世界的一員,才相隔一年,今年語氣卻變調,為此廣島縣原爆受害者團體協會佐久間邦彥理事長大表憤怒。同時紀念會上也收到聯合國固德勒斯事務總長亦表示,對日本推動核廢的行動往往停滯而有所微詞。又廣島縣知事在和平紀念之儀式上發表對「禁核條約」為一束光明之希望,對政府之空泛抑止論也大加撻伐。

在2017年7月剛成立之禁核條約總共有122國參加,且對核兵器廢絕的國際論壇上其立意者,NGO ICAN(非政府組織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就在當年獲得諾貝爾獎。在122國贊成國當中,在其國內最終通過批准的國家只有14國。這是由於非洲及太平洋諸國受到其舊的宗主國的壓力,而得不到該國內之批准。

坊間輿論上針對禁核條約,認為核兵器發展是人人皆可誅之伐之。我們不禁要問,世界唯一受到核災害之國日本為何對禁核不積極?不但不積極禁核,還唱反調。難怪受到30萬人死傷的廣島市和長崎市民憤怒不已,難道是政府看在美國安全保障之下「核傘」的保護,完全是經濟上的考量。

拒禁核條約,在2020年的NPT再檢討會議前,日本政府可能在其會議前在條約的批准上簽約,最起碼也會以觀察員的身分加入「核兵器廢棄」之會議,同時對被害者提出援助,想辦法以同理心促成禁核之理念。

在8月6日隔日,安倍首相傾聽被爆者大力的反彈後,終於答應,同時也理解受爆者其心境,政府將以最大之誠意解決廣大受害市民之苦難。

2018年6月11日川普總統針對北朝鮮「非核化」之行動加以讚賞,可見「核能」之危害,殺人比助人還多是不受歡迎的不是嗎?◇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