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佛教協會會長 因性侵醜聞下台

北京龍泉寺方丈釋學誠(左),8月15日被官方宣布下台。(網路圖片)
北京龍泉寺方丈釋學誠(左),8月15日被官方宣布下台。(網路圖片)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被舉報性侵多位出家女弟子的中共佛教協會會長、北京龍泉寺方丈釋學誠,8月15日被官方宣布下台。

該決定是在8月15日中共佛教協會第九屆理事會第三次會議上宣布的。釋學誠不再擔任中共佛教協會會長、常務理事、理事,由釋演覺副會長臨時接替其工作。

來自佛學界消息透露,現在釋學誠要下台了,他不能回三大寺(廣化、法門寺、龍家青)居住了。8月13日,他由北京有關人員送回福州一間小院「閉門思過」,並禁止出國。

此外,釋學誠還將辭去中共政協常委等職。消息還表示,目前龍泉寺已經關閉,不少僧侶都離開了。

釋學誠頭銜甚多,包括中共全國政協常務委員、中國佛教協會會長、中國佛學院院長、中國宗教界和平委員會常務副主席、福建省佛教協會會長、福建佛學院院長、福建莆田廣化寺方丈、陝西扶風法門寺方丈、北京龍泉寺方丈等。2018年3月,出任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副主任。

8月1日,中國網路上流傳一份「論文級」的舉報信。兩名清華大學的工程博士,也是前龍泉寺都監的釋賢佳(俗名:劉新佳)和釋賢啟(俗名:杜啟新)舉報現年52歲的釋學誠性侵多位出家女弟子。

釋賢佳、釋賢啟兩人聯手撰寫了長達95頁的檢舉文件。檢舉文件內從釋學誠向女弟子發送性騷擾簡訊、性侵多位女弟子的證據,講述釋學誠利用多種手段控制女弟子,內容不堪入目。文件還指稱寺廟有違章建築、資金流向不明等問題。

釋學誠是中共的紅人。此外,釋學誠也積極追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參與迫害法輪功,他經常在佛教界和媒體上撰寫專文污衊和詆毀法輪功,多次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點名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