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輕微認知障礙與腦力保養5重點

吳證寬醫師提醒,輕微認知障礙;最好的治療是規律的作息、運動、膳食營養, 與維持適當的體重。(成大醫院提供)
吳證寬醫師提醒,輕微認知障礙;最好的治療是規律的作息、運動、膳食營養, 與維持適當的體重。(成大醫院提供)

文/記者廖素貞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的流行病學調查,65歲以上老人超過320萬人, 其中7.93%患有失智,而輕微認知障礙的長者,更占了18.32%。失智症為腦神經退化疾病,患者的認知功能減損幅度,超過正常老化的過程;而隨著退化程度的加劇,患者的失能等級越高,醫療與照護系統所需投入的人力與資源也越多。
一般而言,輕微認知障礙被認為是正常老化與失智症之間的過渡期。(123RF)一般而言,輕微認知障礙被認為是正常老化與失智症之間的過渡期。(123RF)

成大斗六分院精神科醫師吳證寬表示,在認知退化早期,即所謂的「輕微認知障礙」時,儘早系統性介入、預防與治療,逐漸成為臨床實務上的重點。

老化與失智過渡期

吳證寬醫師說,臨床上,輕微認知障礙的判定,在於患者的認知能力僅些許損害,日常功能尚可獨立完成,但較為吃力或需輔助機制。譬如:患者時常遺漏採買物品,可以筆記寫下購買清單協助記憶。一般而言,輕微認知障礙被認為是正常老化與失智症之間的過渡期。

吳證寬醫師表示,輕微認知障礙,並非全然不可逆的過程。根據國內外文獻,雖然約10~15%的輕微認知障礙患者一年後會進展為失智症,但有近5成以上的患者的認知障礙不繼續惡化。及早就醫評估,可以協助患者辨識出認知功能的風險因子與保養竅門,以求趨吉避凶,達到腦力保養之功效。

腦力保養5大重點

吳證寬醫師也指出,腦力保養的重點有幾項:

1.血管風險因子的控制為首要之重:臨床上,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菸酒癮、中風或頭部創傷,均可能為腦血管病變病因,導致腦神經損傷。妥善控制患者的三高、戒酒菸等,均能有效降低血管風險因子。

妥善控制患者的三高、戒酒菸等,均能有效降低血管風險因子。(123RF)妥善控制患者的三高、戒酒菸等,均能有效降低血管風險因子。(123RF)

2.心理健康的管理:如失眠、焦慮、憂鬱、躁鬱等治療,能穩定患者的專注力,進而促進認知功能。

3.其他常給的建議:包含視聽覺輔具的矯正與使用、治療睡眠呼吸疾患,及避免過量重複的用藥(如患者習慣四處求診服藥)等。

4.規律的健康促進:目前並無任何藥物與食材,有足夠證據證實能治療輕微認知障礙;因此最好的治療計畫就是健康促進,譬如規律的作息、運動、膳食營養,與維持適當的體重,避免過重或過輕。

不可或缺的是社交互動,一方面強化患者的情感支持系統,再者能有效刺激腦部神經,延緩認知退化,保持腦力。(123RF)不可或缺的是社交互動,一方面強化患者的情感支持系統,再者能有效刺激腦部神經,延緩認知退化,保持腦力。(123RF)

5.保持社交互動:除了上述,不可或缺的是社交互動,一方面強化患者的情感支持系統,再者能有效刺激腦部神經,延緩認知退化,保持腦力。

吳證寬醫師提醒,對於有輕微認知障礙的患者,臨床上建議每年檢測認知功能變化,有利於醫療處置與照護資源的適時調整,以符合患者與家屬的實際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