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研發火龍果 程堅正創農業奇蹟

火龍果達人程堅正引進新的品種「大黃火龍果」,期待明年新品上市,讓人耳目一新。(程堅正提供)
火龍果達人程堅正引進新的品種「大黃火龍果」,期待明年新品上市,讓人耳目一新。(程堅正提供)

【記者鄧玫玲/雲林報導】回台灣才2年的程堅正在雲林種植火龍果的成績,可說是聲名大噪,不但一分地產出3~5噸的火龍果,讓人嘖嘖稱奇,送到台北拍賣市場,1公斤可喊價到140元的天價,更是令人稱羨不已。40多年歲月都在農業領域研發、創新的程堅正,不但在火龍果的栽種有了突出的成績,還能獨立銷售自己的產品,更努力引進新品種「大黃火龍果」,期待明年新品上市,讓人耳目一新。

回台灣才2年的程堅正在雲林種火龍果的成績,可說是聲名大噪,不但一分地產出3至5噸的火龍果,送到台北拍賣市場火龍果一公斤可喊價到140元的天價。回台灣才2年的程堅正在雲林種火龍果的成績,可說是聲名大噪,不但一分地產出3至5噸的火龍果,送到台北拍賣市場火龍果一公斤可喊價到140元的天價。(程堅正提供)
近年火龍果在台灣大量栽種成功後,新的品系陸續出現,像是粉紅色果肉的「粉紅佳人」,還有一半白肉一半紅肉的紅白火龍果。雲林火龍果達人程堅正自厄瓜多引進的大黃火龍果則是金黃外皮、白色果肉的品系,最特別的是它的果肉柔軟Q彈有如燕窩,因此有「燕窩火龍果」的稱號,甜度破表就不再話下,據說還有特殊的果香。程堅正今年開始試種,可望在明年上市後,讓台灣民眾大開眼界。
自厄瓜多爾引進的大黃火龍果有金黃的外皮,白色果肉,最特別的是它的果肉柔軟Q彈有如燕窩,因此有「燕窩火龍果」的稱號。自厄瓜多引進的大黃火龍果有金黃的外皮,白色果肉,最特別的是它的果肉柔軟Q彈有如燕窩,因此有「燕窩火龍果」的稱號。(程堅正提供)

除了燕窩火龍果,程堅正還開發了很多火龍果加工產品,因為紅肉火龍果富含珍貴的花青素,鮮紅色澤是天然染劑,製作成的火龍果麵條充滿果香,豔紅討喜。近日更推出火龍果粉圓,鮮紅可愛的小粉圓也很喜氣,讓許多消費者大為驚豔。

紅肉火龍果富含珍貴的花青素,鮮紅的色澤是天然的染劑,製作成的火龍果麵條充滿果香,艷紅討喜。

紅肉火龍果富含珍貴的花青素,鮮紅的色澤是天然的染劑,製作成的火龍果麵條充滿果香,艷紅討喜。(程堅正提供)
火龍果粉圓,鮮紅可愛的小粉圓很喜氣,讓許多消費者大為驚豔。火龍果粉圓,鮮紅可愛的小粉圓很喜氣,讓許多消費者大為驚豔。(程堅正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