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足踝變膝蓋 外籍移工獲新「膝」望

高醫院長侯明鋒(左)致贈3D列印義肢給越南籍移工阿雖(中),右為復健科陳嘉炘主任。(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醫院長侯明鋒(左)致贈3D列印義肢給越南籍移工阿雖(中),右為復健科陳嘉炘主任。(記者方金媛/攝影)
文/記者方金媛
40歲越南籍移工阿雖,去年3月因工廠氣爆造成左膝粉碎、小腿斷裂,被送往高醫急救,醫療團隊歷經15小時手術,將腳踝180度移植到膝蓋,小腿殘肢當大腿骨用,之後再利用先進的3D列印技術製作義肢,讓阿雖重獲「膝」望,也創下台灣進行創傷性「旋轉矯形術」首例。

高醫外科部主任郭耀仁表示,病患被送到醫院時,院方立即組成顯微創傷小組進行搶救,評估病患膝關節周圍的軟組織及骨頭被炸得粉碎,全身還有多處燒燙傷,所幸腳踝沒有受傷,且生命跡象穩定,團隊決定採取「旋轉矯形術」,將病患殘肢上的腳踝關節旋轉180度,自體移植到大腿骨上,取代原本被炸裂的膝關節。

3D列印技術非常進步,同時可以滿足義肢藝術化及個人化需求。(123RF)3D列印技術非常進步,同時可以滿足義肢藝術化及個人化需求。(123RF)

高醫骨科醫師呂俊寬說,「旋轉矯形術」並非新技術,已運用於小兒膝蓋惡性骨腫瘤,但在台灣也僅有2例。阿雖的病例為創傷性「旋轉矯形術」,是台灣首例,在世界上也僅有2~3例。

度過了足踝變膝蓋的心理適應期,阿雖的新膝蓋雖然彎曲自如,但穿上傳統義肢行走仍有不適之處,如上下樓梯吃力,穿脫不方便,有時還會卡到鼠蹊部,不僅磨皮也磨心。

高醫復健科主任陳嘉炘表示,高醫利用3D列印技術,為阿雖製作嶄新的膝下義肢,也是國內首次嘗試。它的材質輕盈服貼韌性好,讓關節活動更自在,身體對稱性也較佳,走路不再搖搖晃晃。

陳嘉炘說,3D列印製作義肢已應用於個人化需求,利用電腦設計修飾,再列印製作出義肢套筒,全部過程一次到位,較傳統耗時的石膏取模方式,能更精準地對接義肢其他零配件。目前,3D列印技術非常進步,同時可以滿足義肢藝術化及個人化需求。

阿雖說,「高醫賜我一隻腳,幫助我重新站起來,有機會走下去,非常感謝高醫。」(123RF)阿雖說,「高醫賜我一隻腳,幫助我重新站起來,有機會走下去,非常感謝高醫。」(123RF)

阿雖來台工作7年,歷經這場重大職災,身心備受煎熬,當時他以為再也無法走路。所幸高醫運用尖端移植技術救了他,還全額吸收醫療費用,包括價值30多萬元的3D列印義肢。阿雖說,「高醫賜我一隻腳,幫助我重新站起來,有機會走下去,非常感謝高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