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蔡英文首訪NASA 太空專家:彰顯台發展前端科技企圖

美國國家太空總署(NASA)。(總統府提供)
美國國家太空總署(NASA)。(總統府提供)
【記者江禹嬋/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在美國時間19日參訪美國國家太空總署(NASA),是歷任總統過境時首次參訪的美國官方機構。太空科技專家表示,蔡總統第一次參訪的美國官方機構,選擇了NASA,除了地利之便外,也「非常高招」,因為NASA是人類太空科技研究重鎮,彰顯台灣發展尖端科技的企圖心。

NASA是人類太空科技研究重鎮,太空科技專家認為,總統蔡英文的參訪,彰顯台灣發展前端科技的企圖心。NASA是人類太空科技研究重鎮,太空科技專家認為,總統蔡英文的參訪,彰顯台灣發展前端科技的企圖心。(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結束貝里斯行程,轉往休士頓過境。抵達後首先前往NASA任務控制中心 (Mission Control Center),聽取詹森太空中心飛行主任Royce Renfrew簡介。包括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國家安全會議祕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我駐美國代表處代表高碩泰等均出席是項參訪行程。

(圖為總統蔡英文聽取太空中心人員介紹)" title="NASA飛行控制團隊包含了經驗豐富的工程師、醫官以及技術人員,每天24小時輪流值班,確保太空站內的太空人得以安全順利的執行任務。(圖為總統蔡英文聽取太空中心人員介紹)" border="0">NASA飛行控制團隊包含了經驗豐富的工程師、醫官以及技術人員,每天24小時輪流值班,確保太空站內的太空人得以安全順利的執行任務。(圖為總統蔡英文聽取太空中心人員介紹)(總統府提供)

控制中心是美國載人太空飛行計畫的中樞,自1965年的雙子星四號任務(Gemini Ⅳ mission)以來,包含載運人類上月球的太陽神任務(Apollo mission)以及所有135次太空梭飛行,是每一次太空任務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飛行控制團隊包含了經驗豐富的工程師、醫官以及技術人員,每天24小時輪流值班,確保太空站內的太空人得以安全順利的執行任務。

在太空中心副主任懷渠(Vanessa E. Wyche)、飛行主任Royce Renfrew及太空人E. Michael Fincke的陪同下,總統一行參訪飛行控制室,了解控制室的相關設施。

總統蔡英文聽取太空中心人員介紹。總統蔡英文聽取太空中心人員介紹。(總統府提供)

接著,前往太空站實體模型訓練中心,依序參觀Space X模型、Starliner、俄羅斯聯合號太空艙(Soyuz),並進入日本、美國及俄羅斯等太空站實體模型內參觀,最後,總統於獵戶座太空船模型(Orion Spacecraft Mockup)與太空中心懷渠副主任相互贈禮並合影留念。

總統蔡英文聽取太空中心人員介紹。總統蔡英文聽取太空中心人員介紹。(總統府提供)

台美合作福衛七號將升空

台灣中央研究院、中央大學、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都與NASA有長期合作,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談到,除了衛星科學酬載合作外,也有台灣團隊加入NASA,進行有關氣象、大氣與太空環境等衛星資料分析,在福衛七號發射後,也能與NASA部分衛星達到互補作用,可望針對資料交流,進行合作議題研究。

是否有望帶動台美在太空觀測方面合作更加熱絡,余憲政表示,「當然希望跟美方合作能越來越普遍」,在合作強度與議題深度都希望能更進一步。

這次蔡英文為中華民國第一位參訪NASA的首位總統。余憲政談到,美國近年致力探索外太空,而這類任務經費較龐大,國際上多採國際合作方式進行,若能透過國際合作及NASA的帶領進行,台灣也希望在太空探索工作上盡一份心力。

總統蔡英文一行參訪飛行控制室,瞭解控制室的相關設施。總統蔡英文一行參訪飛行控制室,瞭解控制室的相關設施。(總統府提供)

一位不具名的民間太空專家認為,國際合作之後衍生的效益,尤其技術交流、人脈互通有無等,都無法用金錢量化來形容,他非常支持未來台灣會因此有更多國際合作的空間。他認為,蔡總統此行政治意義大過科技合作,但一碼歸一碼,台灣太空科技還是走自己的路較務實。◇

 

美國國家太空總署(NASA)。美國國家太空總署(NASA)。(記者總統府/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