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舉重隊出人才 鼓山高中盼補助經費

鼓山高中是舉重基層訓練站,培育國內不少優秀選手。圖為校長莊福泰(左1)、教練吳銘通(右1)與選手。(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鼓山高中是舉重基層訓練站,培育國內不少優秀選手。圖為校長莊福泰(左1)、教練吳銘通(右1)與選手。(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鼓山高中是舉重基層訓練站,培育國內不少優秀選手,包括甫獲得2018亞青盃舉重錦標賽青少年組金牌的謝孟恩、世大運奪下銅牌的高展宏、亞錦賽銅牌得主潘建宏,其中,就讀三年級的謝孟恩10月將參加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青少年奧運會,也是台灣唯一代表出賽的男選手。

鼓山高中舉重隊本學期共有32人,其中一半以上來自高雄桃源、寶來和屏東泰武原鄉的經濟弱勢家庭,學生食宿由於經費短缺,晚餐一直都只能吃一般70元便當,營養明顯不足。

校長莊福泰表示,教育部例行補助經費,主要用於購置訓練器材與耗材、課後英文教學、聘任駐校運動防護員等。讓孩子吃飽、吃好是學校首要任務。以一名學生計,一天早、晚餐合計要105元,30個學生一個月需9萬4,500元,一年113萬4千元,保守估計也需約90萬元。由於所費不貲,除了高雄市教育局補助,學校會盡全力募款。

來自鼓山高中舉重隊的吳宣旻曾獲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女子舉重第一名、亞洲青年舉重錦標賽第四名。她除了時常返校,協助學弟妹訓練,也經常下廚煎蛋、燒肉,為大家加菜。她說,練舉重的孩子不怕吃苦,尤其不少學生的家庭經濟條件不佳,但他們仍力爭上游,希望有最好表現。

教育局表示,107年補助鼓山高中運動團隊經費約100萬元,其中,選手移地訓練、參賽和獎金即占約1/2。教育局將積極協助學校募集社會資源,鼓勵企業贊助學校優秀運動團隊,也希望中央針對亞奧運奪金重點項目提供補助經費,減輕市府和學校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