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為了讓女兒上學 爸爸沒買過新襯衫

孟買的一位父親從來沒有上過學,每一天,他奮力賺錢,只希望讓四個女兒都有機會上學。圖為示意圖。(Pxhere)
孟買的一位父親從來沒有上過學,每一天,他奮力賺錢,只希望讓四個女兒都有機會上學。圖為示意圖。(Pxhere)

【大紀元訊】孟加拉紀實攝影師GMB Akash聚焦平民的日常生活,除了為人們拍攝精美照片外,他還會與他們深入交流,了解人生故事。迄今他已獲得100多項國際攝影獎,作品常在《國家地理雜誌》等國際知名刊物上發表。

他曾在臉書(Facebook)分享了一位父親的自述:

我從沒告訴過我的孩子們,我做什麼工作,因為我不想讓她們感到羞恥。當我的小女兒問我時,我猶豫再三後說,我只是個勞工。

每天回家之前,我都會先在公共廁所裡洗個澡,這樣她們就猜不出我做的工作。我從沒買過新襯衫,我努力積蓄賺來的每一分錢,因為這些錢是用來為她們買書,送她們上學讀書用的。

我只希望她們能帶回一樣東西,就是尊重。我想讓她們有尊嚴地站在人前,不想讓任何人看不起她們,就像人們對待我那樣——人們總是羞辱我。我是個垃圾清潔工

在大女兒大學入學最後期限的前一天,我沒能賺夠學費。那天我坐在垃圾旁邊,努力不讓眼淚掉下來。所有的同事都看著我,但沒有人過來和我說話。我失敗了,心也碎了。我不知道回到家裡,該如何面對女兒,她一定會問我學費的事。我想,我生來就是窮人吧。

我曾經相信,窮人不會碰到好事。但那天下班後,同事們都來到我身邊,問我是否把他們當兄弟,在我回答以前,他們給了我他們一天的所有收入。我想要拒絕大家的好意時,他們說:「如果需要,我們今天可以挨餓,但是你的女兒必須得上大學。」那天我沒有洗澡,我像一個清潔工人那樣,直接回了家……

現在我的大女兒就快要大學畢業了,她一邊上學,一邊做著一份兼職工作。她經常到我工作的地方,請我和所有的同事吃東西。同事們笑著問她,為什麼經常拿東西給他們吃。我女兒回答:「那天你們都為我挨餓,我才有今天的一切;為我祈禱吧,讓我每天都可以讓你們吃飽。」

如今我不再覺得我是個窮人了。有這樣的孩子,一個人怎麼還能說自己窮呢?

有時候,我們很容易忘記,父母曾經為子女付出和犧牲的一切。這位爸爸雖然曾經不受人所尊重,但卻是一位真正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