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專家:智財權和貿易赤字密不可分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中國(和美國之間)巨額貿易順差裡包含著侵犯智慧財產權產生的巨大收益,而美國提高關稅,不僅是針對貿易逆差,也是對侵犯智財權行為的一種懲罰」,中國問題專家程曉農說。

從某種程度上看,美中貿易戰中的智財權和貿易赤字如同一枚硬幣的兩個面,如影隨行。智財權就是技術,經濟學理論中把技術視為一種資源,與勞動力、資本等類似。

程曉農7月在澳洲媒體SBS上撰文表示:「實際上,中國(共)之所以想盡辦法要獲取這些技術,還有更大的目的,即把不付費而獲取的種種智財權在國際市場上變現成自己巨大的經濟收益。」

在不當獲取外國企業的智財權後,中共可仿製各類民用、軍用產品,然後推出仿製品占領國際市場,這已經成為「中共國家發展戰略的一部分和許多中國企業的生財之道」。

今年1月,美國法院宣布中國企業華銳風電(Sinovel)「竊取商業機密」罪成立就是一個例子。這是美國司法部首次起訴中企盜竊智財權,而且罪名成立。

華銳非法獲取美國超導公司的核心技術後,把超導一腳踢開、再仿冒同類產品輸出到美國市場,獲得巨大利潤。

程曉農表示,在貿易赤字和智財權這兩個方面,中國(共)都不願意讓步。因為如果減少對美國出口,外貿順差就沒了、外匯儲備會下降,經濟成長會下滑;如果尊重西方國家的智財權,技術來源就沒了,技術進步就會停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