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美中閉門會曝光 哪點讓美方最吃驚(上)

⊙唐浩
美中貿易戰開打至今,在雙方你來我往的交鋒中,什麼讓美方官員最吃驚?一場閉門會議的內幕讓人窺見端倪。

美國知名的中國問題專家、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中國戰略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近日代表美國前往北京參與閉門會議,就美中貿易戰與中共展開協商。白邦瑞8月12日接受美國福斯新聞專訪時透露,中共方面的思維,讓他相當驚訝。

「他們聲稱自己是全球自由貿易的領導者,」白邦瑞表示,中共態度依然強硬,並提出一套新說詞,「他們宣稱在捍衛世界,為了整個世界做出犧牲,因此遭受更多的關稅與限制。我往來中國40年了,從沒聽過這種說法。」

中共對美方提出的不公平貿易、竊取智慧財產權與技術等指控,堅不認錯,並聲稱那些指控都是「虛假」、「誹謗」,「我們不是靠著偷竊走上頂峰,我們不承認這些指控」。

中共狂妄自大 透射共產黨邪惡基因

這些說詞可以看出,貿易戰前高傲強硬、貿易戰後一度收斂的中共政權,如今似乎又開始轉趨強勢,強詞奪理,並且編造一套似是而非的新說詞,試圖將自己包裝成「自由貿易領導者」形象,要扛著自由貿易的大旗,與美國、與川普對抗。

然而,中共在國內利用政府補貼、出口退稅、政策、司法等手段,來擴大貿易出口、限制外國企業准入、限制在陸外企自由發展、盜取外企專利技術、擴大外國貿易赤字等,種種做法不正體現中共是最不自由的貿易者嗎?其口口聲聲高喊的「自由貿易」,不正是披著「自由」外衣做偽裝掩護的保護主義嗎?

這些不公平的保護主義做法,也導致自2007年以來,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的爭議訴訟案件,超過1/4都與中方有關;而在中方被指控的貿易訴訟當中,中方勝訴的機率更低到只有20%多一點。

如今,中共大言不慚地對著美方官員說謊,其理直氣壯、強詞奪理的行徑,已非「寡廉鮮恥」一詞所能盡繪,也讓國際社會看了笑話。

事實上,中共在談判桌上的誇張舉措,並非來自於理性的「據理力爭」或「維護國家尊嚴」,根本上正好反映出中共的「邪、騙、煽、鬥、搶、痞、間、滅、控」基因(詳見《九評共產黨》),及其一貫的「假、大、空」及「假、惡、鬥」特性。

在中共體制下,欺騙是常態,說謊成自然,狂妄自大、堅不認錯、死不改悔。面對黨的錯誤與真相,即便用盡一切謊言、暴力等手段,也要極力掩蓋,維護「黨的偉光正」,保住共產黨控制人民的權力地位。

這場美中閉門會議與媒體訪談,正好向全世界曝光中共不正常的思維理念、非理性的言行舉措,及其毫無誠信、顛倒是非、道德低下的面目。(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