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達拉斯Fed:再升息3~4次應喊卡

美國達拉斯聯儲銀總裁卡普蘭認為利率「中性水準」是在2.5~2.75%之間。圖為資料照。(AFP)
美國達拉斯聯儲銀總裁卡普蘭認為利率「中性水準」是在2.5~2.75%之間。圖為資料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近日表達對聯準會(Fed)升息的質疑後,達拉斯聯儲銀總裁卡普蘭(Robert Kaplan)週二表示,Fed再升息3~4次後,「我將傾向於後退一步,評估經濟前景和其他一系列因素」。

卡普蘭到2020年才有聯邦公開市場理事會(FOMC)的投票權,他在一篇論文中寫道,直到短期利率到達「中性水準」,既不會刺激經濟,也不會讓經濟踩煞車,Fed才可能停止升息,而他認為「中性水準」是指利率在2.5~2.75%之間。

Fed約需再調高聯邦基準利率3~4次,每次升息一碼(0.25個百分點),才會到達該中性水準,卡普蘭說,屆時他傾向後退一步,評估經濟前景和其他一系列因素,包括公債收益率曲線的水準和形態,然後再決定還有哪些進一步行動可能是適當的。

川普週一接受路透專訪時表示,他對Fed主席鮑爾領導下的升息,「並不感到興奮」,指Fed應對提振經濟提供更多協助。

此消息讓美元指數持續走跌,21日跌0.53%至95.21點,為連續第四個交易日下走,盤中一度來到95.07點,創8月9日來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