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股市悲觀 陸媒遭禁談暴跌崩盤

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中國股市遭受重創,經濟受損。(AFP)
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中國股市遭受重創,經濟受損。(AFP)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人民幣貶值,中國股市已在4月至7月的4個月間暴跌27%,市場瀰漫悲觀情緒。中共宣傳部門為了穩定人心,繼2015年股災以來再下禁令。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中國財經媒體消息,廣電總局要求媒體要少量報導股市,不合力唱空、不做現場連線、不深度解讀、不評股價走向、不渲染恐慌、不得用「暴跌」、「崩盤」等用語。

此外還有網上消息稱,廣電總局還要求,要「嚴格以監管部門正式發布的訊息為依據」進行報導,「避免傳播虛假不實訊息」。而且所辦證券節目須為播出機構自製自播,不得出租轉讓時段,不得播出諮詢機構提供的節目,不得與諮詢機構進行商業合作。

據稱,相關指示已陸續下達至各廣播電視台。這份聲明讓人聯想2015年股災時當局發布的相似禁令;中國網民反饋,當時有不少分析金融和中國經濟的自媒體文章頻繁被刪除,懷疑中共網管部門正收緊對國內輿論的審查。

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8月初在《南華早報》發文說,在2015年股災時,中共政府利用自有資金和強制手段維持市場,但中國股市沒有從此完全澈底調整過來,眼下股市慘跌只是在延續2015年股災未走完的歷程。他認為,信心危機或是觸發中國經濟危機的誘因,目前的中國股市崩盤已是投資者信心的一個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