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鬆綁監管 為國庫省1800億

據美國行動論壇公布數據顯示,迄今為止,川普政府本財政年度將為美國納稅人省下58億美元。(擷自川普推特)
據美國行動論壇公布數據顯示,迄今為止,川普政府本財政年度將為美國納稅人省下58億美元。(擷自川普推特)

【記者Ivan Pentchoukov/報導、孫洐源/編譯】在美國總統川普指示政府監管鬆綁的目標下,美國政府的監管成本有史以來第一次有所下降。根據非營利組織美國行動論壇(AAF)審查的聯邦數據,迄今為止,本財政年度聯邦政府的新法規將為美國納稅人節省58億美元(約新台幣1,800億元)。

川普2017年就職後不久簽署了一份行政命令,明確要求聯邦機構每增加一項新法規須取消2項舊法規。該指令還指示政府機構須降低現有法規的執行成本,以抵消新法規帶來的成本增加。

川普政府還規定,限制一些機構的監管成本增加,且對部分機構制定監管成本下降的目標。

AAF監管政策主管博齊(Dan Bosch)說,這「前所未見」,毫無疑問,「如果沒有總統要求各聯邦機構降低監管成本,這個目標就無法實現」。

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HHS)的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成本降幅名列榜首,為納稅人節省了15億美元。

修訂食品標籤法規的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排名第二,為納稅人節省了10億美元。

另外勞工部、衛生部、司法部和交通部4家機構的改革節省約34億美元。與此同時,內政部、能源部和國防部在降低行政成本上,落後其他政府機構。

博齊預計,川普政府將要求各聯邦機構在明年的預算中再次減少支出,細節可能將在今年秋季後逐漸明朗化。

博齊說,監管鬆綁對美國普通納稅人有兩個益處,首先,這些機構對不必要的法規無須花費執行;另一方面也減輕了企業的負擔。雖然沒有精確的模型來計算美國企業遵守法規的總成本,但估計從5千億到2兆美元之間。

博齊表示,如果企業可以省下不必要的花費,其產品及服務成本也會減少,受益的是消費者。

白宮還在其他方面推動監管鬆綁,例如在基礎設施計畫的審查過程中減少繁文縟節。截至2017年12月,聯邦機構為每項新法規削減了22項舊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