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選擇

選擇,條條大路通羅馬,端看自己願不願意去思考每件事情背後的可能性,才能創造更多的成就。(123RF)
選擇,條條大路通羅馬,端看自己願不願意去思考每件事情背後的可能性,才能創造更多的成就。(123RF)

文/楊子
一個長輩分享了一則故事給我聽,他說,有一天,自己騎著機車載妻子到醫院看病,在路邊遇到朋友與一名受重傷的老婆婆,當下的自己會怎麼做?大部分的人的答案可能是放下妻子,拯救需要的老婆婆,這樣做沒錯,但還有其他的作法可想。他說,如果是他,他會請朋友載老婆婆到醫院,自己則陪伴妻子等待救援。

這是一種選擇問題,而如果按照原本的作法,可能不盡完美,畢竟拋下妻子與朋友,救老婆婆,是成大義而捨小情小義。但如果按照他的做法,就是兼顧許多面向的方式,不但自己可以放心的陪妻子等待救援,會讓妻子感受到貼心,自己也比較放心,而交給朋友便能即刻送老婆婆到醫院看病,也為自己找到救援過來。

他想告訴我的,並不是事情的過程,還是救了誰,而是一件事情有不同的做法,那些做法都有不同的影響力,如同依照原本的做法,也是可以救人,但看起來就不是最好選擇。如果能在當下做出最好的判斷,那麼也能成就更好的績效。做人就像做事,不要只是一昧依靠過往的經驗去判斷,如果能勇敢跨出去,更能成功。

選擇從來就不是一件難事,只是我們太在意會造成的結果而不去做,而如果先想好會發生的結果再去做,就能降低許多失敗率,另一方面,倘若只想不做,還不如去嘗試之後再檢討,就算失敗,那也是一種寶貴的經驗。至於選擇,條條大路通羅馬,端看自己願不願意去思考每件事情背後的可能性,才能創造更多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