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上班族規劃55歲退休 八成三憂退休金不夠用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發現上班族平均55歲就想退休,但為了維持退休生活,超過8成3的上班族擔心退休金不夠用。(大紀元資料庫)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發現上班族平均55歲就想退休,但為了維持退休生活,超過8成3的上班族擔心退休金不夠用。(大紀元資料庫)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受到年金改革的衝擊,去年自願退休的公務人員大幅減少,而上班族又要存到多少錢才敢退休呢?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發現上班族平均55歲就想退休,但為了維持退休生活,認為要存1,617萬元才敢動念退休,且超過八成三的上班族,擔心退休金不夠用。

交叉分析發現,「民生/服務」業的從業人員自行預估的退休年齡最早只有43歲,「教育/政府/團體」最晚,平均預估61歲才退休。而在退休後包括自己在內,平均要養2.33人,以調查中預計退休後每人每月至少花費2萬1,667元來計算,退休後的家庭開銷高達5萬484元。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分析,民生服務業有輪班的需求,對體力與生活作息是一大考驗,對中高齡的就業者來說體力難以負荷,易被年紀輕、薪資低的後進人員取代,致使民生服務從業人員萌生想提前退休或是轉換職場的念頭。

另外,其中有近半(49.46%)怕政府年金不夠,自己準備退休金不足,其次還有33.87%怕政府年金不夠,但自己沒有多餘的錢準備退休金。擔心老來坐吃山空,有89.25%的上班族,在退休後還要另闢收入管道,老而不休的主要原因有,擔心退休金不夠用(60.75%)、怕生活沒重心/打發時間(39.78%)以及避免快速老化(29.57%)。

而上班族在退休後,開源增加收入的方式有,從事兼職/計時工作(32.53%),投資理財(28.31%)與投入創業(15.66%)。期待退休後每個月還可以有2萬9,471元的收入。

李大華表示,高齡化趨勢,上班族退休後平均餘命持續增加,一旦健康狀況不佳,生活無法自理,衍生而來的長照費用所費不貲,錢不夠用的憂心也讓上班族擔心通貨膨脹吃掉退休金。◇

想讓退休生活更有保障,李大華建議,年輕的上班族要提早思考退休議題,及早做財務規劃,無論是投資理財或是儲蓄,將準備時間拉長,都可以減輕退休前才準備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