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無國界醫生:羅興亞難民 前途未卜

孟加拉庫圖巴朗營區一景,為安置緬甸羅興亞難民地點之一。(無國界醫生提供)
孟加拉庫圖巴朗營區一景,為安置緬甸羅興亞難民地點之一。(無國界醫生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緬甸軍方2017年8月25日,針對羅興亞人進行新一輪的「清剿行動」,導致超過70.6萬名羅興亞人湧入鄰國孟加拉。無國界醫生27日指出,一年過去,羅興亞人的命運仍然未卜。這些難民在緬甸一向被視為無國籍人士,也無法獲得臨時收容國家承認其難民法律地位,加上棲身的環境惡劣得令人無法接受,陷於苦難和疾病的循環之中。

無國界醫生估計,70.6萬名新湧入的羅興亞人加上因往年暴力事件而逃往孟加拉的另外20萬羅興亞人,滯留在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區的羅興亞人總數高達91.9萬人。

過去12個月內,無國界醫生等救援隊在當地的19間醫療設施和行動診所,醫治了超過65.62萬名病人,相等於三分之二的羅興亞難民人數。無國界醫生醫治的傷病者中,超過一半人有著暴力創傷,之後很快又患上與環境過度擠擁和衛生欠佳相關的疾病。

在傾盆大雨後,孟加拉羅興亞難民營的道路被水淹沒,影響了通往醫療設施的交通。在傾盆大雨後,孟加拉羅興亞難民營的道路被水淹沒,影響了通往醫療設施的交通。(無國界醫生提供)

「水樣腹瀉一直是我們在難民營中所見的前幾大醫療問題。」無國界醫生孟加拉專案總管科洛沃斯(Pavlo Kolovos)說,能夠解決羅興亞難民最基本需求的基礎建設仍未就緒,嚴重影響人們的健康狀況。「我們面對的情況是,甚至難以將羅興亞人指認為難民。參與應對這場危機的政府和組織,拒絕承認羅興亞人享有難民的合法權利,或賦予和承認他們其他法律地位。」

在傾盆大雨後,孟加拉羅興亞難民營的道路變得泥濘且濕滑不堪。在傾盆大雨後,孟加拉羅興亞難民營的道路變得泥濘且濕滑不堪。(無國界醫生提供)

由聯合國主導、在孟加拉進行的人道救援活動,至今只得到31.7%的資金。當中,醫療服務僅佔16.9%,導致關鍵的醫療服務明顯不足。不過,無國界醫生所支援的疫苗接種運動,已對預防霍亂和麻疹爆發,以及遏止白喉疫情蔓延產生幫助。

在孟加拉所進行的人道救援行動,因「羅興亞人即將返回緬甸」的理由而受到限制,羅興亞人仍處於和剛抵達孟加拉時一樣,棲身在由塑膠布和竹桿搭成的臨時帳篷裡。一位難民談到,「下雨時,我們一家要一起坐在臨時帳篷內,這樣帳篷才不會被吹走。這裡晚上漆黑一片,我們連燈都沒有。」

孟加拉季風季節的庫圖巴朗─巴魯哈利難民營區。孟加拉季風季節的庫圖巴朗─巴魯哈利難民營區。(無國界醫生提供)

育有8名子女的阿布‧艾哈邁德(Abu Ahmad)說,「我失去體力和工作能力。我對很多事情都感到憂慮,擔憂我的未來。如果我在這裡待個十年,或只是一個月,我將不得不繼續承受這些苦難。」

羅興亞人的法律地位不獲承認,導致他們未能訴諸司法程序,和獲得合理的法律保障。羅興亞人被困於難民營內,大部分人難以獲得清潔的飲用水、廁所、教育、工作機會和醫療服務。科洛沃斯表示,羅興亞人所承受的苦難,不論是規模和廣泛程度,都需在當地、整個地區和國際層面上加強應對,同時必須繼續向緬甸政府施壓,要求其停止針對羅興亞人的行動。

在傾盆大雨後,孟加拉羅興亞難民營的道路與小徑被水淹沒,人們涉水而行。在傾盆大雨後,孟加拉羅興亞難民營的道路與小徑被水淹沒,人們涉水而行。(無國界醫生提供)

無國界醫生2017年12月在孟加拉的難民營進行死亡率回顧調查,發現於8月25日至9月24日期間,至少有9,000名羅興亞人在緬甸若開邦死亡;71.7%的死亡個案是暴力所致,最保守估計,最少6,700名羅興亞人被殺害,當中包括至少730名不滿五歲的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