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戲樂相稱 台灣國樂團請你品嘗《寶島辦桌》

《寶島辦桌》今年加入四位歌仔戲演員,除了薪傳歌仔戲團團長張孟逸(左二)之外,另有王婕菱(左一)、陳振旺(左三)、謝玉如(右一)。(記者謝平平/攝影)
《寶島辦桌》今年加入四位歌仔戲演員,除了薪傳歌仔戲團團長張孟逸(左二)之外,另有王婕菱(左一)、陳振旺(左三)、謝玉如(右一)。(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3.0版的《寶島辦桌》是台灣國樂團首次結合歌仔戲演出,內容除了呈現傳統「辦桌」文化,更邀請了傳藝金曲獎「最佳年度演員獎」張孟逸等四位戲曲演員加入演出;經過重新編曲、劇本改寫,讓民眾回味早年熱鬧滾滾的台灣味。

台灣國樂團的《寶島辦桌》今年已經邁入第三版,內容講述擔任總鋪師的爸爸要嫁女兒的一天。

該劇從前年演出就頗受好評,經過數次修改後,今年版本可算是內容最豐富、精緻度最高的演出。由劇場編導王立安執導並重新編寫劇本。薪傳歌仔戲劇團團長張孟逸也在此劇首度挑戰新娘一角,身形活潑,跳脫以往的苦旦形象。

「看阿爸人前笑得真輕鬆,人後面卻是淚滴目眶紅,一句阿爸保重,這麼沉重,我說不出嘴,只有哭得滿臉淚茫茫。」與婚宴常以「百家春」的曲子作為起始不同,《寶島辦桌》改以清唱的都馬調唱出女兒想對父親說的話,也讓張孟逸唱到熱淚盈眶。

不過,張孟逸笑說,歌仔戲演員習慣化濃妝、全身包緊緊,無遮掩的樣貌出現在舞台上,還是頭一遭,「剛開始真不習慣。」

《寶島辦桌》片段。《寶島辦桌》片段。(記者謝平平/攝影)

此劇雖然少了歌仔戲身段,但聽眾仍能聽到熟悉的送蓮花、求婚三部曲(遇佳人、求婚、說媒)等傳統歌仔戲曲調;在編曲部分,也不乏創新部分。

負責編曲的王乙聿表示,因為戲劇的加入,多了許多細節,例如使用刷子等表達清晨準備工作的情緒,越來越多的樂器加入,則呈現出舉辦喜宴的歡樂氣氛。

在都馬調中,演員開口前,樂師會先來一小段的節奏敲打,王乙聿以具流行味的樂曲替代,再帶入都馬調,頗受好評。

《寶島辦桌》前二版較少戲劇,因此主要以吹管樂器、打擊樂器為主,這次加入歌仔戲之後,國樂的吹打拉彈四組全部到齊,還在劇中分別飾演廚師與水腳群等,運用鍋碗瓢盆、爐灶柴火等,呈現備料到上菜的有趣過程。

台灣國樂團團員也加入演出《寶島辦桌》。台灣國樂團團員也加入演出《寶島辦桌》。(台灣國樂團提供)

由陳振旺演出的總鋪師將一路唱著菜名,並有一段父親的獨白,媒人婆謝玉如則善盡舌燦蓮花功夫,從頭串場到尾。

《寶島辦桌》共有9個片段,從〈迎娶〉、〈水腳〉、〈買菜〉、〈料理〉、〈迎賓/上菜〉、〈婚禮/拜堂/佳偶〉、〈宴客〉、〈敬酒〉、〈送嫁〉到〈圓滿〉,精彩可期,台中場次將在9月22、23日,於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演出。

台灣國樂團由團長劉麗貞(中著綠衣者)帶領,推出《寶島辦桌》,該劇首次與歌仔戲演員合作。台灣國樂團由團長劉麗貞(中著綠衣者)帶領,推出《寶島辦桌》,該劇首次與歌仔戲演員合作。(記者謝平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