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漢族四大世侯之一名將張柔

張柔,字德剛,元朝「漢族四大世侯」就是其中之一。(圖/志清)
張柔,字德剛,元朝「漢族四大世侯」就是其中之一。(圖/志清)

文/洪熙
蒙元時期出現很多能征善戰的猛將。他們大多出身於馬背上的民族——蒙古族,但也有一些漢族的武將,也是一樣的驍勇驃悍、所向披靡,元朝「漢族四大世侯」之一的張柔,就是其中之一。張柔不僅作戰威猛,治理地方的時候,還興建城池、安定民心,且能在戰亂中保護典籍、厚待名士,有一代儒將風範。

威名震河朔

張柔,字德剛,易州定興(今河北境內)人。少年時期就倜儻不羈,善騎射,有氣節,行俠仗義。金朝貞佑年間,河朔地區盜賊蜂起。張柔將當地的各個家族組織起來,並選拔壯士結隊自衛。遠近的盜賊因此不敢來侵擾。

蒙古軍隊南下進取中原,金宣宗下詔命各地百姓結寨自保抵抗蒙古軍隊。張柔率領的鄉鄰親族數千家集結而成的隊伍遠近聞名,朝廷以這個功勞,任命張柔為定興令,後又升他為清州防禦使。中都路經略使苗道潤賞識他的才幹,加授他為昭勇大將軍,命他遙領永定軍節度使,權元帥右都監,行元帥府事。因他威猛善戰,深、冀以北、真定以東三十多座城,都聽他號令。張柔威名震河朔(黃河以北地區)。

後蒙古大軍進入紫荊關(位於今河北省易縣西北),張柔率軍迎戰於狼牙嶺。征戰中,張柔因戰馬跌倒被擒。被帶到蒙軍主帥面前時,張柔只站不跪,左右軍士強迫他跪下。張柔正色直言道:「您是元帥,我也是元帥。大丈夫要死就死,終不會為偷生屈從他人。」蒙軍主帥讚賞他的氣節,將他釋放,去留由他。

經過一番深思熟慮,審時度勢之後,張柔帶領部下降元。元朝亦看重他的才幹,仍然授予他在金朝時的職位,張柔從此作為蒙古戰將率軍作戰。

規劃市井 施惠百姓

張柔鎮守滿城時,歸附他的人越來越多。由於城內面積狹小,無法容納那麼多人,於是移居到保州(今河北保定市)。保州位於南北之交通要道,因為戰亂,已荒置十多年。張柔就帶領眾人披荊斬棘,規劃市井布局,為通商提供方便,召集安置流民。幾年的時間,保州各處煥然一新。

當地的井水很鹹,不能飲用,張柔就命將兩道泉水引入。他命軍民疏通河渠,百姓得以灌溉良田。在張柔的治理下,保州的樓宇聳立,彼此相望;河池相映,景色優美,猶如圖畫一般,成為燕南的一大都會。

保藏典籍 厚待名士

元太宗五年(1233年),張柔隨大軍攻克汴京。不少官兵都爭著進入府庫,拿取金銀財物。他卻不取金帛,也不貪珍奇異寶,而是獨自進入史館,取出典藏的各類書籍以及金朝實錄,為日後元朝編修《金史》保存了珍貴史料。

張柔在汴京訪求金朝高德遺老以及燕趙望族十多家,並派官兵護送他們安全返抵家鄉。他的副手賈輔於汴梁破城時,派軍保護五十多位名士,並提供他們優渥的資源與糧食,以賓禮相待。張柔還選拔青年才俊擔任官職。張柔治下政治清明,四方有識之士都紛紛慕名而來,投奔到他的麾下。

蒙古軍攻破汝南城,張柔救下了金朝狀元王鶚。許多大儒名士受到張柔的庇護,成為他的幕僚賓客。張柔戎馬倥傯之餘,常和士大夫談經論道,終日不倦。

漢人名士郝經在保定鐵佛寺苦讀期間,張柔和賈輔聽說他很賢德,就聘請他為府中座上賓。兩位大帥將所藏書卷安置於藏書樓,任由郝經登樓觀覽,從來不限制和約束他。他們叮囑郝經:「我們把書藏在樓上,日後就藏於你的腹中。向來凡是聖人先賢之道,都要陳列在心裡,使這些書籍能夠用於當世,以便力濟天下百姓。你的肚腹可是萬世之府。」

後來,朝廷下詔將張柔所在的州上調級別為府,並賜名順天府,單獨作為一道。

推恩信 濟斯民

張柔治軍賞罰分明,平日以厚恩待將士,對各軍將領也信賴有加。因他治軍嚴整,號令一下,將士必是凜然聽命,並且奮勇效命,因士氣威猛,敵軍不敢回頭多看一眼。張柔的軍隊只要出擊,往往都能立功;只要出征,就能破除敵陣。

伐宋期間,張柔對眾將領說:「我征戰了二十年,殺了很多人,其中難道沒有冤死的嗎?從今以後,如果不是對陣征戰,絕不再殺。」如果遇到其他將領處決俘虜,張柔都會好言相勸,保全俘虜的性命。對於那些歸降的人,如果他們的親人散落在其它地方,張柔都會千方百計訪求,出資相贖。人們只要有求於他,他都盡力辦到。

張柔待人也極為寬厚。高陽公張甫、元帥牛顯等人,處處和張柔為敵。二人死後,他們的妻子流離失所,不能獨立生存。張柔不計前嫌,派人厚待撫恤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