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科技侵隱私 日方憂威脅

中共透過監視器和臉部識別技術網絡,對中國公民進行監視。圖為工人在北京街頭安裝監視器。(Guang Niu/Getty Images)
中共透過監視器和臉部識別技術網絡,對中國公民進行監視。圖為工人在北京街頭安裝監視器。(Guang Niu/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日本一名政府銀行家表示,中共的工業戰略對西方國家來說「非常危險」,因為極權主義國家可以忽視公民隱私,並獲得新技術優勢。

「由於隱私問題,我們在收集大數據時遇到了很多問題。」日本國際協力銀行(Japan Bank for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行長前田匡史(Tadashi Maeda)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說,「但中國(中共)沒有這樣的問題。」

日本國際協力銀行是政策性銀行,是日本政府對外實施政府開發援助(ODA)的主要執行機構之一。

前田表示,在大數據收集方面,像中國(中共)這樣「更加極權主義的政權」,讓外界更加擔心大數據可能被濫用。

「我認為這非常危險。」前田說。他表示,包括美國、歐盟和日本在內的國家需要通過制定共同的數據使用規則來對抗中共這種努力。

中共以人工智慧來維穩

日本官員前田表示,「中國製造2025」計畫讓中國公司在人工智慧和其他新技術方面獲得優勢,這些技術依賴於大量數據處理,如數十億的線上聊天紀錄。

目前,中共政府已經基於大數據的使用,透過監視器和臉部識別技術網絡,構建了世界上最複雜的安全系統之一。

《華爾街日報》去年也曾刊文對比說,美國使用人臉識別技術是為了確認犯罪嫌疑人的身分,而中共則正快速運用新技術對中國公民進行監視。

上週四(8月23日)深夜,深圳沙井派出所多位民警在無任何手續的情況下強闖民宅、帶走一名女子的影片更在網路熱傳。「你網上說了什麼」成為中共警方深夜請普通民眾到派出所的又一新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