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轉型非核家園 美:助台滿足能源需求

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前右)28日出席「智慧城市-未來交通的新趨勢」論壇時表示,美國在能源方面想要與台灣合作,協助台灣未來轉型成非核家園時,能夠滿足能源需求。(中央社)
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前右)28日出席「智慧城市-未來交通的新趨勢」論壇時表示,美國在能源方面想要與台灣合作,協助台灣未來轉型成非核家園時,能夠滿足能源需求。(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台灣推動能源轉型邁向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28日指出,美國的印太策略三大關鍵經濟支柱,包括能源、基礎建設、數位經濟。美國在能源方面想要與台灣合作,協助台灣未來轉型成非核家園時,能夠滿足能源需求。

酈英傑說,基礎建設方面,美國期許能協助台灣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而數位經濟方面,美國也想要成為台灣不可或缺的夥伴,協助台灣透過總統蔡英文的「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轉型成創新型經濟。

酈英傑28日出席「智慧城市-未來交通的新趨勢」論壇時表示,美國和台灣面臨許多相同的經濟挑戰。中國使用扭曲市場的補貼和其他手段,包含竊取智慧財產權、強迫技術移轉等,試圖奪取傳統和新興科技產業。中國也試圖吸引世界頂尖人才到中國發展事業,台灣一直是中國吸收人才的目標,在半導體產業尤其是如此,因為台灣是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領袖。

「能夠維護國際法治秩序的唯一方式,就是積極地去捍衛它。」酈英傑說,美國致力於開放市場及自由貿易,所以不得不適時採取行動,來勸阻那些忽視國際規範和原則的人。

酈英傑指出,全球經濟重心似乎不可避免地逐漸移向亞洲,印太區域正在崛起。正如國務卿蓬佩奧上個月在印太商業論壇所言,美國對印太區域明確主張要自由及開放,自由指經濟體能免於外界的脅迫,開放則指遵守市場經濟原則。美國在印太區域的主張,也是美國增進與台灣夥伴關係所積極努力的目標。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達成後,能源比例是再生能源占20%、燃煤30%、燃氣50%。能源進口可能要分散在不同地點,尤其天然氣進口的安定與穩定,考量要更加完善,這可能是跟美國合作的其中一項,還有能源管理也可以互相借鏡,希望後續能與AIT做更多、更深入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