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墨談妥貿易協議 加急返談判桌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停止在歐洲的訪問,趕去華盛頓參加貿易談判。(Nicholas Kamm / AFP)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停止在歐洲的訪問,趕去華盛頓參加貿易談判。(Nicholas Kamm / AFP)

【記者林南、周行/綜合報導】加拿大最高貿易談判代表週二(8月28日)加入了在華盛頓的美墨貿易談判,希望順利簽署北美三方貿易協定。美國官員對談判表示樂觀,希望本週可以達成協議。

美國和墨西哥8月27日達成雙邊貿易協議,美國擺出了沒有加拿大加入也沒關係的姿態。第二天,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停止在歐洲的訪問,趕去華盛頓參加貿易談判。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三方談判一直舉步維艱,期間美國總統川普多次抱怨加拿大政府太過強硬,最後,出現了美國拋開加拿大,先和墨西哥談判的局面。

加拿大的棘手問題是,美國要求取消阻礙美國調查反傾銷和反補貼案件的第19章爭議解決機制。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表示,墨西哥同意取消第19章,而這正是加拿大強烈抵制的部分。

現在美加談判建立在美墨協議的基礎上,美國擺出「或者接受,或者走人」的姿態。

加拿大商界也期望盡快簽約,加美商業理事會(CABC)執行長格林伍德(Maryscott Greenwood)說:「只剩下少數幾個棘手問題了。墨西哥已經到達目的地,我認為我們本週能到達,我確實這樣想。」

NAFTA談判已經拖延了1年多,這對墨西哥比索和加元構成壓力,三國年度貿易總額超過1兆美元。墨西哥比索和加元週一兌美元匯率均上漲,但週二比索走弱。

美期待本週達成協議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告訴CNBC,美方的目標是「很快地把加拿大拉上船」。但他也警告,美國已準備好推行與墨西哥達成的協議。

墨西哥政府希望盡快落實協議,但墨西哥還是希望達成三方協議。墨西哥外交部長週二告訴墨西哥電視台:「我們現在要與加拿大進行長時間的談判。」

川普則說,如果加拿大沒有加入協定,他可以對加拿大製造的汽車徵收關稅,他還期待加拿大在乳製品保護措施上讓步。

專家:未達協議有災難性後果

卡爾頓大學國際事務副教授莉莉(Meredith Lilly)在CBC網站發文分析,加拿大政府的口號是「沒有交易比壞交易好」,這口號有誤導性,因為它誇大了加拿大對美國經濟的重要程度。

該文章寫道,加拿大75%的出口產品銷往美國,美國的出口產品只有15%賣給加拿大,「911事件後的研究表明,當雙邊貿易壁壘增加時,美國企業能把出口至加拿大的產品轉向其他市場」。

莉莉警告,加拿大離開北美自由貿易區,川普承諾的是要對來自加拿大的汽車徵收懲罰性關稅,如果稅率是所說的25%,對安大略省經濟的打擊將是災難性的,失業人數或將超過10萬。而且,其他出口至美國的加拿大產品也可能被加徵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