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14人權組織籲谷歌放棄中國版搜索引擎

日前媒體披露,谷歌為重回中國市場開發能篩選中共認定的敏感內容的搜索引擎,引發各界強烈質疑。(大紀元資料圖片)
日前媒體披露,谷歌為重回中國市場開發能篩選中共認定的敏感內容的搜索引擎,引發各界強烈質疑。(大紀元資料圖片)

【記者洪寧/綜合報導】國際特赦、人權觀察、無國界記者、國際筆會和中國人權組織在內的14個國際人權組織,週二(8月28日)聯名呼籲谷歌取消為中國開發審查版搜索引擎的計畫。這些組織說,審查版搜索引擎將侵犯中國數億網路用戶的言論自由和隱私權。

美國之音報導,14個人權組織致信谷歌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稱谷歌為中國開發審查版搜索引擎是「谷歌在人權上的投降,令人擔憂」,而且會導致公司「直接參與人權侵犯或在這個問題上難脫關係」。

谷歌於2010年因反對中共政府的審查而停止在中國大陸經營搜索引擎業務。國際人權組織呼籲谷歌重申其2010年做出的「不會在中國提供審查版搜索引擎」的承諾。

本月初,網路媒體「攔截」披露谷歌為重回中國市場,開發代號「 蜻蜓 」、能篩選中共認定的敏感內容的搜索引擎,引發各界的強烈質疑。此前,1千多名谷歌公司員工聯名致信谷歌高層,抗議為中國祕密開發審查版谷歌搜索。

谷歌高層沒有對開發中國版搜索引擎一事公開置評。不過,皮查伊曾對員工表示,谷歌是否會重返中國還「很不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