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雌激素過量 罹患子宮內膜癌

雌激素的過度刺激是導致子宮內膜癌的主因,婦女補充雌激素相關產品務必
多加留心。(123RF)
雌激素的過度刺激是導致子宮內膜癌的主因,婦女補充雌激素相關產品務必 多加留心。(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未婚的38歲王小姐從小就有經痛困擾,聽信朋友說吃雌激素保健品可改善經痛,一吃就吃了4年,直到最近經期長達9天,才就醫,發現罹患子宮內膜癌。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婦癌中心主任何志明說,蜂王乳、山藥、月見草油等含有豐富雌激素的保健食品,適量補充就好,不要過量。雌激素過度刺激是導致子宮內膜癌最基本的因素,舉凡從未生育、長期單獨服用雌激素,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較晚停經及肥胖都是較容易罹子宮內膜癌的族群。

何志明說,子宮內膜癌雖常見好發於50歲左右停經前後女性,不過近年有年輕化趨勢,5%發生於小於40歲女性。

他指出,女性若有不正常出血需特別留意,陰道不正常血絲狀分泌物、子宮積膿、貧血等也都是子宮內膜癌可能的臨床表現,出現前述症狀應盡快就醫確診。

哪些是子宮內膜癌的高危險群?何志明說,患有子宮內膜癌、乳癌、腸癌及卵巢癌家族史的婦女、大腸直腸癌史、接受停經後單獨雌激素荷爾蒙治療者、使用tamoxifen乳癌婦女、肥胖的停經後婦女、停經較晚婦女、停經前有明顯的不排卵週期(如多囊性卵巢)、功能性卵巢疾病者。

他提醒,雌激素的過度刺激是導致子宮內膜癌的主因,婦女補充雌激素相關產品務必多加留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