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堵中共銳實力 學者:人道關懷可爭取戰略空間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建議,除了應向國際釋放,「台灣的今天,將是各國的明天」的訊息;對於中國內部的維權與人權爭議,更要採積極主動人道關懷,才能達到「反共不反中」,為台灣贏得道德高度,同時也爭取戰略空間。(張宇韶提供提供)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建議,除了應向國際釋放,「台灣的今天,將是各國的明天」的訊息;對於中國內部的維權與人權爭議,更要採積極主動人道關懷,才能達到「反共不反中」,為台灣贏得道德高度,同時也爭取戰略空間。(張宇韶提供提供)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針對中共銳實力滲透全世界,更深深影響台灣政經領域。如何讓藍綠尋求最基本認知,不被北京的銳實力滲透或各個擊破?學者建議,除了應向國際釋放,「台灣的今天,將是各國的明天」的訊息;對於中國內部的維權與人權爭議,更要採積極主動人道關懷與政策作為,才能達到「反共不反中」,不僅為台灣贏得道德高度,同時也爭取戰略空間。

台灣目前處在戰略的十字路口,在美中兩強爭霸的詭譎局勢下,究竟「向左走還是向右走」引發各界討論。

面對變化多端的國際情勢,以及台灣長期藍綠對抗下,加上中共銳實力的奧援,不時在台灣內部進行分化、製造矛盾、散步假消息,替中國崛起散播「幸福意識」的工作。兩岸政策協會研員張宇韶分析,台灣傳統的統獨二元論述與架構,顯然不足以去面對這個充滿變數與非理性的政權。

除了應跳脫原本藍綠對立,統獨對立的假議題之外,張宇韶試圖提出一項突破目前困境與解方。他提到,政府應一改目前對中國內部維權爭議,以及人權議題的迴避態度,而採取積極關懷策略。

他進一步說明,這樣不僅展台灣現軟實力的高度,更讓中國人民感受到台灣實行憲政主義與民主政治的價值,同時反省中國現代化已走入異化的各項扭曲現象,才能做到「反共不反中」,甚至說是反中共,達到反統戰效應。方能喚起國際上其他民主國家對於中共負面崛起的意識,同時聲援並支持台灣在國際關係中艱困處境。

面對這樣的處境,台灣的政治與知識菁英應該思考「未來如何與北京互動」這個重要的課題,他強調,「扈從與抗衡」二元邏輯顯然不是聰明的選擇。也就是採取妥協合作,以及積極對抗都不是目前最好的方式。

面為中共這樣新型態的威權體制,張宇韶說,台灣必須要有持久、彈性與穩健的國家安全戰略,「戰略的守勢,以及戰術的攻勢」才符合目前的政治現實。

極端派作為  藍綠皆視為扯後腿

針對台灣困境之一,即是藍綠兩黨陣營裡,都個別存在的極端派,例如急統、急獨派的激進作為,兩黨皆對此非常感冒。張宇韶認為,「因為這些人似乎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對目前兩岸關係,以及台灣國際所面臨到的處境,並不會有太多助益,甚至達到扯後腿的作用。

他分析,目前台灣存在的普遍問題是,綠營多擔憂「這已經不是可否獨立的問題,而是台灣已面臨生存危機,未來如何不被統?」他們對深綠獨派的冒進感到擔憂,因為這些人不僅排他,而且行動策略未曾有過合理的風險評估。

另外,藍營則認為「如果不接受九二共識,台灣還有什麼選擇與作爲,民進黨是否有能力處理好當下的變局?」

然而兩黨也同樣意識到,北京取回對九二共識的定義權,在「一中趨強,各表漸弱」的現實下,若不重新提出與時俱進的兩岸論述,中華民國與國民黨可能面臨邊緣化的問題。有趣的是,藍綠陣營對於己方極端派都感到憂心。

如果需要進行典範修正,應抱持何等認知與調整?張宇韶建議,陸委會陳明通主委日前在美國演講的內容, 可視為一個善意的開端,因為兩岸的確需要歷史的連結與制度包容。但北京對於陳明通的善意不僅全然漠視,更在總統蔡英文出訪之際,直接採取挑釁的對抗作為,這使得目前陷入僵局的兩岸關係更具有敵意的情緒,無疑是雪上加霜。

錯誤風向製造者  應定法規制止

簡言之,政府在重申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維持現狀」的立場下,同時融入兩岸的歷史聯結與制度包容,以利在國際社會與中國內部進行於輿論戰與宣傳工作,並且對內展現國家能力,對於各種第五縱隊的滲透行徑採取積極法律作為。

「做為中國銳實力攻勢的最前緣,台灣擁有堅定的立場讓國際社會理解北京意圖改變台海現狀種種作為」。

張宇韶最後強調,建議政府必須修改不合時宜的國家安全法規,對於非法組織與各項滲透行為採取果斷作為,因放任這些代理人與放風向者製造台灣內部矛盾,對於台灣民主政治、國家認同與社會和平都是巨大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