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出奇招回應中共 聯合航空以貨幣替代國家

規避中共施壓改台灣「國名」,美國聯合航空改以「新台幣、人民幣」與「繁體、簡字」來區分中國或台灣的旅行地點。(聯合航空官網截圖)
規避中共施壓改台灣「國名」,美國聯合航空改以「新台幣、人民幣」與「繁體、簡字」來區分中國或台灣的旅行地點。(聯合航空官網截圖)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施壓國際航空公司,矮化台灣國籍,要求航空公司官網不能將台灣與中國並列國家。一直堅持到最後的美籍航空業者,雖然配合更動名稱,但卻出奇招,乾脆把兩岸的國家名稱一併取消,甚至,美國聯合航空網頁上,台灣、中國、香港竟變成以「貨幣」地區來選擇飛航起訖地。 

過去,航空公司網站裡,飛行起訖地為「城市-國家」如「Kaohsiung-TW」。中共卻致函要求44家民營航空業者「不得使用TW」,因此,美國聯合航空發揮創意,將「中國」、「台灣」兩名稱通通拿掉,只留下機場城市名稱。

後來中方又提質疑。這次,聯合航空突發奇想,乾脆將中國大陸、台灣與香港三地的地點欄位,改用「貨幣-語言」方式來分類,台灣就選「新台幣-繁體中文」,中國就選「人民幣-簡體中文」,而中港台三地以外的國家、地區則維持原本「城市-國家」欄位不變。

對此,外交部29日表示,對於航空公司採取彈性做法,來彰顯台灣有別於中國大陸的做法樂觀其成並感謝,並且對於美國挺台議員賈德納有意修法,要求在美國空域營運的航空業者,稱台灣為 「台灣台北」的做法表示感動、感謝,但修法牽涉美國立法職權,我方不予評論。

聯合航空的創意做法也在網路激起熱烈討論。網友紛紛留言按讚,「中國人把全球逼出創意了」、「自由世界就是創意無限」、「美國人超聰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