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陸拒供流感樣本 全球健康風險增

H7N9禽流感從2013年在中國爆發以來,已經奪走了600多人的生命。(Philippe Lopez/AFP)
H7N9禽流感從2013年在中國爆發以來,已經奪走了600多人的生命。(Philippe Lopez/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為保護人們免受下一次流感大流行的影響,科學家們需要了解流感病毒的流行情況及變化情況。如果各國不共享流感樣本,這種努力可能會受到阻礙,目前中共政府拒絕向美國提供危險的禽流感病毒H7N9樣本。

《紐約時報》27日報導,美國聯邦衛生官員透露,中共政府一年多來無視國際協議,拒絕將變化迅速的H7N9禽流感病毒樣本分享給美國。

專家說,美國需要H7N9樣本來開發針對病毒的疫苗及其治療方法。哈佛醫學院傳染病專家邁克爾·卡拉漢(Michael Callahan)醫生告訴《紐約時報》:「阻礙美國獲得外來病原體,研究出治療藥物以抵禦病毒,會破壞我們國家抵禦感染的能力,而這些感染可以在幾天內傳播到全球。」

2013年,一種新的H7N9病毒首次在中國出現,引起人類和動物發生感染。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報告,這種病毒很受關注,因為大多數感染上它的人都患上嚴重疾病。

《紐約時報》報導,事實上,該病毒死亡率為40%。但到目前為止,這種病毒似乎不容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大多數感染此種病毒的人不是曾與活禽接觸過,就是曾經去過活禽市場。

2016年至2017年,人類感染H7N9的病例在中國出現766例。鑒於近期爆發的疫情,美國科學家希望研究病毒的演化。這意味著他們需要從中國獲取流感病毒樣本。「鑒於這種流感病毒對人類構成潛在威脅,(中共)拒絕立即與全球衛生組織實驗室網路分享,如CDC(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這是一種可恥的行為」美國前政府負責監督五角大廈生物防禦計畫的韋伯(Andrew C. Weber)說。「如果中國(中共)拒絕國際社會獲取樣品,許多人可能會不必要地死去。」

「病毒樣本不歸各國所擁有。」韋伯說。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一項協議,成員國必須「及時」將存在流行病可能的流感樣本轉移至指定研究中心。

據《紐約時報》報導,儘管中共官員在2013年病毒首次出現時提供了有關H7N9的信息,但有關該主題的溝通逐漸惡化,中共也拒絕分享感染該病毒的人類患者數據。2002年,中共當局將其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的爆發隱藏了4個月,然後將研究結果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