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中共拒給美國病毒樣本 後果嚴重

⊙李沐陽
H7N9禽流感從2013年在中國爆發以來,已經奪走了600多人的生命。面對這個人類共同的敵人,早前美中之間有著不錯的合作交流。但是最近一年多來,這種交流合作被中共中斷了。

8月28日,《紐約時報》報導了一則消息,中共政府不再把H7N9的病毒樣本分享給美國作為疫苗研發和治療使用。報導中指出:這項高致死率的流行病學數據和樣本已經被中共用作了貿易戰的「新武器」

儘管美國官員和研究機構不斷向中方提出要求,索取H7N9的病毒樣本,但是都被中共拒絕了,時間已經持續了一年多。而在以前,美中之間這樣的交流合作,雙方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規定,一直都是在常規進行的。

美國西東大學全球衛生健康問題研究中心主任黃嚴忠教授向自由亞洲電台證實了這一點,他說「實際上,中國和美國之間在這方面的分享,包括在應對大規模的疫情爆發方面的合作,以前一直比較順暢,即使在中美關係,包括政治關係、戰略關係不大穩定的情況下。」

這個應該不會有人懷疑,因為病毒的傳播不分國界,不分種族,誰研發出疫苗,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好事。所以每當出現新的疫情,世界都會共同面對,及時交流最新消息,希望能夠在最短時間內有應對措施,正如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高級官員里克·A·布萊特(Rick A. Bright)所說,「每一分鐘都很重要。不存在要阻止或放慢進度的理由。」

但是過去的一年多,中共不這麼做了。《紐約時報》特別指出,這段時間正好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美中貿易爭端不斷加劇,兩國關係出現了微妙變化的時間。《紐約時報》曾要求中共駐美大使館轉請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進行回應,但是在它們的報導刊出以前,這兩個部門都沒有作出任何回應。

科學家擔心,隨著美中貿易戰的持續,這種重要醫療訊息的交流可能會因此受到阻礙。但是哈佛醫學院傳染病專家卡拉漢(Michael Callahan)指出,這種情況「不同於鋁和大豆短缺」。

美國聯邦衛生官員表示,美國需要H7N9病毒樣本進行研究,因為病毒樣本不是貿易戰的「武器」。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協議,成員國必須「及時將存在流行病可能的流感樣本」轉移到指定研究中心。

對這樣一個人類共同威脅,中共卻拒絕向美方提供病毒樣本。《紐約時報》消息說,美國至少有4個研究機構依賴台灣和香港提供的一小批H7N9病毒樣本進行研究。報導特別提到,由於擔心「關係進一步緊張」,這4家機構都要求匿名。

中共的作法讓很多專家感到氣憤,曾負責美國國防部生物防禦項目的安德魯·韋伯(Andrew C. Weber)指出,「病毒樣本不歸各國所擁有,就像空中的鳥類不歸各國所有一樣」,「鑑於這種流感病毒是對人類的潛在威脅,不立即將它們與世界衛生組織全球實驗室網絡分享,比如各國的疾病管控部門,是可恥的。如果中共拒絕國際上獲取病毒樣品,許多人可能會不必要的死去。」

中國是H7N9病毒最早爆發地

那麼為什麼美國的研究機構要嚴重依賴中國的病毒樣本呢?大家知道,中國是H7N9病毒最早開始爆發的地方,自從2013年在中國爆發以來,就像在中國紮了根一樣。雖然中共自稱研製成功了H7N9病毒疫苗,但是它的效果並沒有得到權威驗證。

而且這種病毒每年都在中國會爆發,每一年都有進化變種。幾年當中,這種病毒已經進化成了高致病菌株,從家禽間的傳播蔓延到了人類,目前這種病毒已經導致40%的感染者死亡。許多專家認為,下一次全球流行病很可能就是「流感」,H7N9病毒是可能性之一。

其實在疫苗研製上,美國是走在前面的,黃嚴忠教授介紹,今年3月美國宣布正在做疫苗的二期臨床實驗。但是這些病毒有可變異性,所以美國仍然非常需要來自中國的病毒樣本。但《紐約時報》指出,不排除這些病毒樣本被作為貿易戰新武器。

有網友表示,這個疫苗研製涉及到巨大的商業利益,如果能夠生產,亞洲的用量是最大的,利益相當可觀。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不管是出於商業利益考量,還是當作與美國打貿易戰的新武器,中共的作法都是非常殘忍冷血的。它為了利益,把病毒當成它的資本進行控制,而不在乎它耽誤的時間中,多少人會被奪走生命。

唐靖遠指出,不管是高官還是百姓,在病毒面前,命運是一樣的。而中共根本不重視生命,這是它嗜血本性的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