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男女不平等的醫科考試

「男女平等」之理念,和過去的作法迥異,將不再有差別待遇,並希望男女有別的歪風就此打住。(123RF)
「男女平等」之理念,和過去的作法迥異,將不再有差別待遇,並希望男女有別的歪風就此打住。(123RF)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最近轟動日本醫界的「抑制女生錄取率」的事件,由《讀賣新聞》於8月30日以頭版登載出來,使全日本民眾譁然。據東京醫科大自2005年一直對女生受驗者之合格率有特定的「扣分」計畫,這種不正的實態自從被揭露之後,引起醫界醫大之反響。

在2010年,在東京醫科大附近,西新宿之高層旅社其中的一室,聚集了決定入試者分發之委員。當時的入試委員為同大學之幹部學長,擔任理事長之臼井正彥對著當時參與開會的試務人員小聲說道,在考生當中,女生x0.95、0.9等各種係數,皆由臼井理事長一人決定。並說明若以正常之考試採分,則女生有可能占掉一半的錄取人數,因此不得不針對女性之得分稍做微調。同時在今年舉辦之小論文則把女生的部分x0.8加以減分。相反對現役考試一次未過或兩次未過之男生採取加分。」據當初參加會議之幹部對所做的行為認為沒有罪惡感,而謂如果醫生當中女生過多的情形會造成醫院頗多的困擾,而做此決定,期間沒有人反對其結果。

在日本的傳統社會認為,在醫學界外科的分野上是以男性醫生為主軸。至目前東京醫科大醫院有三科沒有女性醫生,分別是腦神經外科、心臟血管外科、骨科。以上三科女性沒有人擔任,他們認為外科是男性的社會,在夜間有時必須緊急出動,有時做手術往往會超過10小時以上,在體力上男性占有優勢,而女性醫生常會遇到育兒、懷孕等事,對職場上有頗大的阻礙。

為了確保人才不會流失,自數年前東京醫科大盡量保留住離職率較少之男性醫師,因此大部分之醫學部從理事長及各級幹部都有「如何減低女性合格率」之話題。有人問為何如此?訪問對該大學有深入了解之人士,試問其中有無「祕訣」,回答竟然是「這是企業的祕密,不可說。」並說所有醫學界都一樣,令人頗為訝異。

今年8月7日,東京醫科大之常務理事及代理校長宮澤啟介召開記者會,並公開該校目前診療男女分配之情形,呼吸器外科、甲狀腺外科男24人、女8人;心臟血管外科男14人、女0人;消化外科、小兒外科男27人、女6人;腦神經外科男14人、女0人;骨科男29人、女0人;整形外科男5人、女10人;頭頸部外科、耳鼻喉外科男17人、女7人;齒科口腔外科、矯正外科男9人、女5人;皮膚科男10人、女19人;眼科男20人、女11人,東京醫科大將診療相關之人員配置發表,同時向社會致歉,引起男女之間的紛擾實屬不該。

宮澤代理校長在8月9日在該校舉行之緊急說明會,對著眾多學生謝罪,並誓言將致力形塑女性容易接受之環境,和全校師生一起努力。行岡哲男同大學理事常務,也在網路首頁發表,明年起女生的人數,必定會有所增加,同時強調「男女平等」之理念,和過去的作法迥異,將不再有差別待遇,並希望男女有別的歪風就此打住。◇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