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轉動台灣

【轉動台灣】澳洲僑界女傑 林淑敏:生命韌性苦中來!

澳洲昆士蘭地區僑務諮詢委員林淑敏。(林淑敏提供)
澳洲昆士蘭地區僑務諮詢委員林淑敏。(林淑敏提供)

文/吳雁門
深耕台灣房地產業40餘年,後來更插旗海外,成立HP惠普開發澳洲公司,並推出建案,贏得口碑;2017年入主AONE集團事業,投資有機保養品、有機葡萄酒、休閒渡假村及物業管理公司。澳洲昆士蘭地區僑務諮詢委員林淑敏,於僑務、商務上開疆闢土,一身是膽!

惠普開發推出黃金海岸公寓建案。(林淑敏提供)惠普開發推出黃金海岸公寓建案。(林淑敏提供)

誠信踏實  要做建築業界模範生

林淑敏早期在建設公司服務,從負責的建案中學得財務、規劃設計、營建、銷售等相關知能,並與同樣具有營建背景及實力的先生蔡士強,成立啟昇建設,夫婦倆深信「夫妻一條心,泥土變黃金」的俗諺,以「宜室安居」信念,創建自己的品牌。

「誠信、踏實,起好厝給家人住!」是草創期林敬啟董事長的經營理念。林淑敏和夫婿,更加入專業、卓越兩項指標,整合成為核心價值,引領公司邁向制度化、多元化、國際化,並跨足餐飲、教育、休閒等產業。大台北地區信義雙璽、閱讀台大、啟昇玉鼎、上碧潭、采采松居諸名邸,俱為近70個建案中的代表作。

HP惠普開發澳洲公司。(林淑敏提供)HP惠普開發澳洲公司。(林淑敏提供)

隨著時代潮流演進,建築風格不斷更新,林淑敏強調,秉持以人為本的企業精神,於永續環保與科技節能的新一代建築要求下,需兼重建築美學與施工品質。2014年以領先技術的綠建築設計,獲頒「國家建築金質獎」,更自我期許能成為台灣建築業界的模範生。   

擔任「世華澳洲分會」創會會長  融入澳洲主流

1996年台灣公司穩定成長,林淑敏弟妹接手管理事業體,遂興起赴澳洲投資念頭,當充分掌握澳洲法令規章後,於2009年成立HP惠普開發澳洲公司,由地產開發興建公寓起始,至跨業投資布局,俱見她宏觀的開創力,事業與生活,快速融入澳洲主流。     

「台澳萬里遙」,2004年間,林淑敏台澳兩地奔波,有感於華商婦女受限於語言及文化隔閡,與澳洲社會疏離,由是發起成立世華澳洲分會,她被推為創會會長。透過課程與活動安排,鼓勵婦女自我成長融入社區,及帶動新一代僑民與澳洲人士了解中華文化,凝聚向心力;同時協助僑務推展,並與當地政要建立良好關係與溝通管道。

辦理旗袍嘉年華慈善晚會,林淑敏左六。(林淑敏提供)辦理旗袍嘉年華慈善晚會,林淑敏左六。(林淑敏提供)

林淑敏擔任兩屆昆士蘭地區僑務諮詢委員,任滿又受聘為僑務諮詢委員,承擔多方僑務工作,她串聯僑民致力於社福公益、文化交流、體育互訪、商機交流合作,積極發揮個人在政商界厚實的影響力。僑務與外交是一體兩面,台澳關係的發展,她認為自己是責無旁貸。

父母利他身教 愛以濟世、善以傳家

2013年,家族以其父林敬啟,和母親林廖玉之名,成立「財團法人台北市啟玉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賡續發揚以善傳家,以愛濟世的大愛精神。

台北市啟玉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林淑敏(後排中)。(啟昇機構提供)台北市啟玉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林淑敏(後排中)。(啟昇機構提供)
訪問桃園私立藍迪之家  林淑敏右四。(林淑敏提供)訪問桃園私立藍迪之家 林淑敏右四。(林淑敏提供)

基金會出版 ⟪玉見幸福⟫ 一書,藉由林廖玉女士刻苦自勵的故事,鼓舞逆境中婦女,克服困難尋找幸福。同時也執行捐贈救護車、關懷失智長輩、辦理親職教育、頒發獎助學金,認養孤兒、捐助兒童之家等善行義舉。愛心無國界,林淑敏透過義演、捐款、認養等模式,讓愛從台灣傳遞至中國、澳洲、非洲等世界的弱勢角落。

林淑敏出席新北市世華工商婦女企管協會周年慶。(林淑敏提供)林淑敏出席新北市世華工商婦女企管協會周年慶。(林淑敏提供)

「父母利他身教,此生永不敢忘!」厚德方能載福,奉獻與利他精神,是林淑敏奉行不渝的家教,她勉力自己以非凡而圓滿的人生,以顯父母,以全孝道!

吃苦  淬鍊出生命韌性

台灣經濟起飛的60年代,林淑敏和父母住在一棟老舊的三合院裡,七個弟妹食指浩繁,身為長姊須管教弟妹,分擔家務,舉凡農務、賣菜、養豬、餵雞、手工等差事,忙裡忙外不得閒,青少年期確實吃了許多苦。

小小年紀就就挑起半肩家庭擔子,因此學會了承擔責任與時間管理。她感恩的說,在台灣、澳洲創辦事業遇上考驗時,有賴經吃苦而淬鍊出的生命韌性,支撐她走了過來。

聽長輩述及,襁褓時,她經常喝稀薄米水,母親事親至孝,轉將母乳餵食罹患重病的祖母,祖母得以延壽六年,此事在鄉里間傳為佳話。弟妹感念她的犧牲與照顧,長姊如母,她深受尊敬與愛戴,兒女姪孫輩更是體貼、孝順。

林淑敏感動的說,今日的福分,歸功於父母的身教典範,她受用一生,更要用心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