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不是非要加拿大 川普:續推北美自貿協定

美國總統川普(右)週六(1日)發推文說,若新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中沒有加拿大,他也會繼續推動。(AFP)
美國總統川普(右)週六(1日)發推文說,若新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中沒有加拿大,他也會繼續推動。(AFP)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與加拿大上週未能談妥新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預計本週繼續談判。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六(9月1日)發推文聲明,美墨之間的新協議沒有加拿大也會繼續推動。

美國與墨西哥8月27日達成新的NAFTA,川普也表態,新協議可稱為「美國—墨西哥貿易協定」。眼看即將被排除在自由貿易區以外,加拿大於是趕赴美國談判。

美國將8月31日定為美加貿易談判設的截止日期,以便及時向國會啟動「告知」(notify)程序,讓國會在90天內、期中選舉之前完成新NAFTA的審核與簽署程序。

川普上週六推文說,沒有讓加拿大留在新NAFTA中的政治需要,如果不能為美國爭取到公平交易,「加拿大將出局」。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上週五亦證實,川普當局已通知國會,將90天內與墨西哥簽署修訂後的協議,而美國也將於本週繼續與加拿大談判,希望能在90天期限內達成協議。

也就是說,11月底美國國會批准新協議前,加拿大都可以加入協議。美國11月將進行期中選舉,選出參議院33個席位和眾議院全部435個席位。

加拿大是美國的第二大貿易夥伴,2016年加拿大與美國的商品和服務貿易總額約5,449億美元,墨西哥則是美國的第三大貿易夥伴。如果美、加兩個傳統經濟盟友無法達成協議,加拿大汽車業可能馬上面臨美國的關稅。

上週美加貿易談判爆發小插曲。《多倫多星報》報導川普上週四接受彭博社採訪時的非公開言論,使美加關係突然緊張。川普私下表示,他不會為了與加拿大達成協議而做出妥協,但卻被媒體公開。

隨後川普推文譴責:「更不誠實的報導,我已經習慣了。至少讓加拿大知道了我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