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作文學堂】一本好書改變我

暑假,我看了一本好書,內容真好。這本《不生氣的情緒智慧》,讓自己在不生氣下,學會了情緒智慧這門非常重要的課題。(123RF)
暑假,我看了一本好書,內容真好。這本《不生氣的情緒智慧》,讓自己在不生氣下,學會了情緒智慧這門非常重要的課題。(123RF)

文/江培甄(彰化大同國中)
暑假,我看了一本好書,內容真好。這本《不生氣的情緒智慧》告訴了我許多事情,當我們在憤怒的時候,常會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而造成一生無法彌補的遺憾!國中生情緒較不穩定,更要學習控制情緒。

我很喜歡這本書上寫的一句話:培養情緒智慧,人際關係加分;運用情緒智慧,職場競爭得分;掌握情緒智慧,家庭人生滿分!我們只需要把自己的情緒顧好,就可以讓自己成為情緒管理的主人,充斥媒體的家暴、情殺、自殺、酒駕等社會案件發生,無一不是起源於憤怒,更造成的,往往不只是一個家庭悲劇,而是對人心、社會最沉重的打擊,控管自己的情緒,不會讓悲劇發生。

當一個情緒管理不好的人,一開始朋友會先忍耐他的個性,但過了一段時間,我們對他的好,他的情緒卻又控制不住,最後朋友由多變少,自己不就成了邊緣人,所以我們一定要讓自己在不生氣下,學會了情緒智慧這門非常重要的課題。

自古以來,人是一種群居的動物,不像老虎或蒼鷹能獨立生存,在社會或學校互相扶持,緊緊將他人與自己無懈可擊的串聯在一起。但,群居總是會有問題產生,大致上是出自於某些的「自私」之人,因為一時快樂或方便,造成他人困擾,所以我們要知道「除了自己,還有他人」的重要性,才不會增加社會的負擔。

我和父母、師長、朋友、同學相處,會處理好情緒哦!◇